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醫療健康產業架起兩岸交流新橋樑
資料來源:新華社 來文單位:武漢臺貿中心 更新日期:2018/08/09
醫療健康產業架起兩岸交流新橋樑

7月8日電睡眠呼吸機、口腔矯治器、鼻面罩……各式各樣的睡眠監測和治療儀器亮相第十一屆津臺投資合作洽談會(以下簡稱“津臺會”)暨2018年天津·台灣商品博覽會,吸引了眾多市民上前觀看、體驗,醫療健康元素成為本屆展會的一大亮點。
據新華社報道,近年來臺灣的智慧醫療系統不斷創新,醫療技術及服務水準獲得廣泛認可。大陸每年有不少民眾赴臺接受醫療健康服務。
本屆津臺會期間,京津冀臺大健康創新科技研討會吸引了諸多目光。京津冀臺四地醫療和健康產業合作前景,成為與會者熱議話題。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理事長蔡榮騰表示,大陸推出的各項惠臺措施為臺商在大陸發展壯大提供了重要機遇,特別是在人工智慧、醫療技術等行業,兩岸企業可以實現強強聯合。
近日,津臺在醫療領域的合作已經取得新突破。今年6月14日,天津市泰達醫院和臺北榮民總醫院聯合成立了睡眠醫學中心,雙方將通過人才共用、技術支持、服務對接等方式,在睡眠科技等領域展開深入合作,致力於建設國際水準的領先學科,為受困於睡眠健康問題的人們提供解決方案。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提高,這些年大陸民眾對健康的需求與日俱增。台灣睡眠與科學技術協會理事長江秉穎說,“過去多年來兩岸在醫療健康學術方面的交流很頻繁,而‘惠臺31條’的出臺為雙方深化合作提供了政策支援,由學術交流走向產業化的時機已經成熟,睡眠科技產業便是一個成功範例。”
江秉穎說:“睡眠中心的成立是台灣與天津在睡眠科技領域合作的第一步,通過睡眠疾病診斷和治療、居家監測服務、雲端數據共用等手段,幫助人們改善睡眠,緩解亞健康狀況。下一步還將逐步對接國際先進技術,舉辦訓練課程和研討會,讓睡眠科技和智慧科技一樣,成為人們的生活方式。”
台灣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也專程前來參加京津冀臺醫療健康交流,他認為,“惠臺31條”中提出的“台灣醫師可通過認定方式獲得大陸醫師資格”等政策使兩岸的醫療健康合作之路更加寬闊。
杜元坤表示,近年來大陸的醫療水準發展迅速,部分地區的醫療硬體方面已經超越了台灣,但是台灣在某些特殊領域如截癱恢復、減重、美容等方面仍具備優勢,在專業人員培訓方面經驗更豐富,雙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