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阿曼興建全球最大太陽能蒸氣廠
資料來源:杜拜台灣貿易中心 來文單位:杜拜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8/08/10
阿曼興建全球最大太陽能蒸氣廠

阿曼石油開發公司(Petroleum Development Oman, PDO)和GlassPoint Solar日前宣布在阿曼南部的Miraah興建太陽能發電廠,號稱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太陽能電廠。阿曼的石油及天然氣局(Oman’s Ministry of Oil and Gas)秘書長Salim bin Nasser Al Aufi表示,在阿曼的油田處使用太陽能發電可以減少天然氣的使用,對阿曼的經濟有明顯的助益。該廠也可以幫助阿曼永續開發可再生能源,並提供當地公司更多就業機會。

PDO擁有的Amal油田,因為油質粘性高,不易粹取,不似其他噴發出原油之油田,經專業研究結果,利用水蒸氣比利用高水壓粹取,較能維持原油儲存位置的壓力。位於Miraah太陽能廠目前已完成初步的4個階段,並提供PDO擁有的Amal油田所需之太陽能蒸氣,每日發電量達100MW(Mega Watt),可生產660噸蒸氣。待36階段工程全數完工,可提供1gigawatt的電量,提供Amal油田所需之所有太陽能蒸氣。目前預計於2019年可再完成另8個階段工程。

PDO總經理Raoul Restucci日前亦表示Miraah太陽能發電廠提供簡易卻又能節能低成本的創新方案,同時又能讓Amal油田維持產能。Miraah太陽能廠和其他太陽能發電廠不同之處在於該廠使用大型鏡子聚集日光直接將水氣進行高溫昇華成蒸氣,用來代替天然氣,粹取出原油中之粘性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