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北京等22個城市新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資料來源:臺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 來文單位:臺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8/08/15
北京等22個城市新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8月7日,中國大陸國務院發佈《關於同意在北京等22個城市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批復》。這意味著,繼杭州、天津等13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成立後,又將有22個城市設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根據這份批復,大陸國務院同意在北京、呼和浩特、瀋陽、長春、哈爾濱、南京、南昌、武漢、長沙、南寧、海口、貴陽、昆明、西安、蘭州、廈門、唐山、無錫、威海、珠海、東莞、義烏等22個城市設立綜合試驗區。

至此,大陸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數量將從13個增加至35個,基本覆蓋了主要一、二線城市。

 

跨境電商交易成外貿新亮點

據大陸商務部數據,綜合試驗區跨境電商成交額連續兩年增長1倍以上,現已成為大陸外貿創新發展的新亮點、轉型升級的新動能、創新創業的新平臺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新載體。

跨境電商作為一種外貿新業態,仍處於高速發展期。在面向大陸全境複製推廣成熟經驗做法基礎上,新設一批綜試區,有利於各地方結合實際,探索新經驗新做法;有利於逐步完善促進其發展的監管制度、服務體系和政策框架,推動跨境電商在更大範圍發展;有利於培育外貿新動能,推進貿易建設。

艾媒諮詢公佈的《2017~2018中國跨境電商市場研究報告》統計顯示,2017年跨境電商整體交易規模(含零售及B2B)達7.6萬億元人民幣,增速可觀。2018年跨境電商交易規模有望增至9萬億元。在“新消費”觀念和消費升級潮流的衝擊下,商品品質更有保障的跨境電商市場交易規模保持快速增長,隨著平臺物流水平和供應鏈打造逐漸完善,未來市場有望進一步擴大。

跨境電商迅猛發展的趨勢在國家層面也得到了充分的鼓勵和重視。早在2015年3月和2016年1月,大陸國務院就曾先後分兩批批准設立杭州、天津等13個跨境電商綜試區。本次大陸國務院的批復要求,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為目標,複製推廣前兩批綜合試驗區成熟經驗做法,因地制宜,突出本地特色和優勢,著力在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B2B)方式相關環節的技術標準、業務流程、監管模式和資訊化建設等方面先行先試,為推動全國跨境電子商務健康發展探索新經驗、新做法。

根據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專家表示,發展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是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推動跨境電商試驗區建設最主要目的是希望對地方產業發展形成帶動作用,對經濟增長形成輻射。跨境電商的特點是成本低、效率高,對進出口有明顯促進作用。但是,推動跨境電商發展需要物流、資金、稅收、通關、法律等一系列配套政策體系的完善,這也是需要試點的原因。

 

新試點向中西部和東北傾斜

通過梳理可以發現,對比第一批13個試點城市,新一批22個城市試點開始逐步向中西部城市和東北地區傾斜。其中,東北地區城市包括瀋陽、長春、哈爾濱市;而中西部城市更是佔據一半左右。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專家認為,在政策環境上,跨境電商成“一帶一路”重要落腳點,互聯網經濟對中小企業的發展是一個難得的機遇,作為後發展的中西部地區,電商潛力尤其巨大。東部沿海受制于勞動力成本上漲等因素,產業正在加速向中西部轉移,但轉移過去之後企業不能重走老路,電商和跨境電商就成為轉型的重要機遇。

據大陸海關總署統計,2017年,大陸中西部和東北三省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整體。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新一輪佈局,或也有帶動區域協調發展的考量。專家表示,跨境電商的潮流正從東部漸漸向中西部傳導,這與過去30多年中國大陸外貿發展的趨勢類似,這個“東風西漸”的速度會比傳統貿易時代快得多。

根據批復的要求,有關部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將積極深化外貿領域“放管服”改革,以跨境電商為突破口,大力支持綜合試驗區大膽探索、創新發展,在物流、倉儲、通關等方面進一步簡化流程、精簡審批,完善通關一體化、資訊共用等配套政策,推進包容審慎有效的監管創新,推動國際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和業態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