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醫療生產力基金資助社區護理機構提高生產力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8/10/11
新加坡醫療生產力基金資助社區護理機構提高生產力

 新加坡衛生部(Ministry of Health,MOH)於2012年設立的1億3000萬星元醫療生產力基金,旨在鼓勵醫療機構使用科技或精簡流程來提高生產力。為幫助社區護理機構提高生產力,醫療生產力基金給予社區機構的資助將從67%提高至85%,讓它們有更多資金投入生產力提升項目,以提升護理素質和生產力。截至今年3月的第一階段,醫療生產力基金已撥款6000萬元資助社區護理機構的約300項計劃。

除了提高資助比率,醫療生產力基金在現階段也注重精簡工作流程,目前,新加坡護聯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AIC)已聯合20多個醫療服務機構,合力改善鼻胃管餵食、普通餵食和藥物管理等一般程序。

創意思維設計新工具,也是提高生產力的方式。新加坡救世軍安樂之家日間護理中心去年特別設計出液壓起降平台(Kee Low Device),讓護理人員不用彎腰或多次把病人從輪椅移動到病床,就能替他們換尿片。他們先從日本引進平躺輪椅,再設計出一套液壓起降平台,護理人員每早只需把病人從普通輪椅轉移到平躺輪椅,過後無論是換尿片或午睡都不必再移動,直到回家為止。要換尿片時,護理人員只需把平躺輪椅推上平台,再根據自己的身高調整平台高度,因而不用彎腰替病人換尿片,減少護理人員體力負擔也提高生產力。

除了為國人提供更高素質的護理,新加坡政府也注重提倡健康生活避免疾病,根據MOH統計,使用手機應用程式“保健資訊網”(HealthHub)的人數今(2018)年以來已從5萬人增加至8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