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北京文博會熱鬧登場 臺灣業者展現精緻創意生活美學精品
資料來源:服務業推廣中心推廣二組 來文單位:服務業推廣中心推廣二組 更新日期:2018/10/26
北京文博會熱鬧登場
圖說:北京市貿促會李露霞會長 (中)、台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楊光明首席代表(左2)於臺灣文化創意館前合影。

「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於本(2018)年10月25日至28日於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老館)熱鬧登場,本展今年以「引領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助推中國文化中心建設」為主題。外貿協會去(2017)年首度組團參展成效良好,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下今年擴大籌組參展團,透過北京文博會提供的優質平臺進行商品展示,展現臺灣品牌及文化價值。

占地近900平方米的「臺灣文化創意館」網羅33家臺灣優質文創業者,展品涵蓋品牌精品、工藝美學、創意設計、益智童玩及臺灣茗茶等,以「繽紛生活 翩然起舞」為展出主題,運用台灣鳳蝶意象,以「傳統與創新」為主軸介紹臺灣文化創意精品。本次展覽鏈結生產、行銷、通路等環節並串聯周邊文創商品,將臺灣精緻多元的文創產業及源源不絕的創新能量與更多的人分享。

「臺灣文化創意館」展出產品特色包括:全球首創可調節式電子醒酒器:瞬間醒酒(誠商行);臺灣名家的銅雕、木雕及石雕作品(台灣藝術博物館、台灣維納斯、基奇、正淯);精選來自臺灣各茶區茗茶(永成旭、安爾浴);結合美術館及博物館藝術資源,以時尚、創新、藝術人文手法重新詮釋典藏珍品(藝拓、漢閣);開發潛能的益智玩具(博士兒、樂寶);創意造型工具 (愛心進);還有許多獲得歐美、臺灣、以及中國大陸獎項的優質設計精品。另外,深具臺灣地方特色即將失傳的紙塑工藝亦備受關注,參展的雲林縣北港鎮傳統紙藝發展協會於2016年受中國大陸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邀請參加「第四屆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這次也共襄盛舉;近年推動地方特色創意產業成效卓著的新竹市文化局以及金門縣文化局亦展出結合地方觀光、客家暨閩南文化特色的工藝精品與原創商品。

「臺灣文化創意館」多元豐富的展出內容,成為2018年北京文博會最吸睛亮點,開展即吸引央視、東南衛視、海峽衛視、中新社、新華社、中新社攝像、海峽之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國際廣播、北京日報、法制晚報、北京晚報、以及人民日報等媒體報導,引爆文博會話題,吸引大批人潮湧入參觀,臺灣文化創意再度成功席捲北京文博會。外貿協會帶領臺灣具代表性的文創業者赴北京參展,不僅展現臺灣文化創意和生活美學的最新成果,更促進兩岸文創合作新商機。

 

外貿協會 服務業推廣中心 廖玥遐高級專員

電話:02-2725-5200 #1949

電郵:amanda@taitr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