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旅遊表演市場增長力道强 演藝企業加速佈局
資料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 來文單位:南寧聯絡點、服推二組 更新日期:2018/11/29
中國大陸旅遊表演市場增長力道强

依據道略諮詢發佈的《2017~2018年度中國旅遊演藝行業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大陸2017年旅遊演出市場熱絡,共演出劇目268台,演出場次達85753場,票房收入達51億元人民幣,增長20%;觀眾達6821.2萬人次,同比增長26.5%。

中國大陸文化旅遊企業巨頭宋城集團、華夏文旅集團等旅遊演出商業模式成功,發展強勢,開始進行異地複製擴張。例如宋城集團旗下杭州仿古建築景區宋城的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自1995年起成功演出,與拉斯維加斯的「O」秀、巴黎紅磨坊並稱「世界三大名秀」,用先進的舞臺、燈光、電子科技手段等,挖掘當地歷史傳說,演繹良渚古人文明、宋皇宮的輝煌、岳家軍、梁祝和白蛇傳等故事,給予觀眾震撼的視覺享受,每年約600萬人次觀看,帶動周邊消費數十億人民幣。

宋城集團陸續在三亞、麗江、九寨、桂林、長沙實現了杭州模式複製,打造《三亞千古情》、《麗江千古情》、《炭河千古情》、《九寨千古情》、《桂林千古情》、《炭河千古情》等景區劇目,使宋城集團穩居旅遊演出機構十強榜首。2018年「十一」假日期間,宋城旗下各大景區千古情演出201場,收入超1.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超25%。宋城還先後簽約《上海大舞臺》、廣東佛山《嶺南千古情》、江西《明月千古情》、河南《黃帝千古情》等景區劇目,擴大產業佈局。

旅遊演藝市場的火爆,顯示民眾追求更高的旅遊文化體驗,通過精彩的表演還能了解當地歷史、民俗文化魅力,美麗傳說,景區內競爭日趨激烈,如張家界市內僅知名旅遊演藝就有6台,小型演繹節目則不計其數。中國大陸主題公園演出類的台數僅占旅遊演藝行業總劇目數的9.6%,但是佔據了整個行業45.3%的票房收入,演藝業者迎來發展時機。

本文由南寧聯絡點撰稿 原文訊息請參考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

http://www.cini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