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傢俱市場規模擴大,6大趨勢為企業提供新方向
資料來源:南寧聯絡點 來文單位:南寧聯絡點 更新日期:2018/12/10
中國大陸傢俱市場規模擴大,6大趨勢為企業提供新方向

隨著中國大陸城市化進程加快,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中國大陸傢俱行業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但目前中國大陸傢俱行業仍面臨諸多不利因素:在內銷方面受到燃料成本和人工成本快速上漲的壓力;在出口方面,面臨出口萎縮、國家出口退稅政策調整等系列影響;在產業鏈上游,由於原材料的日益稀缺和價格的上漲,一些企業不得不停產或縮小生產; 在下遊銷售方面,因市場競爭激烈,不敢隨意漲價甚至競相降價以獲取消費者青睞;房地產方面受國家調控政策影響,房產銷售成交率下降,也影響傢俱銷售。

面對諸多行業發展問題,以下6大市場趨勢將為企業提供發展新方向。

1、電子商務推動內需市場

傳統的傢俱行銷模式是利用門市、有全國大型連鎖、地方連鎖、大型超市等管道進行銷售。而依託電子商務,傢俱行業獲得新的有效行銷模式。隨著物聯網、移動支付以及雲計算的發展,未來消費者利用資源將會更加簡潔、方便,未來傢俱業依託電子商務業將迎來更大的轉型升級機會。

2、三四級市場潛力巨大

目前,中國大陸三四級市場約有1.5億個家庭。從市場銷售情況看,2016年上海、北京等一線城市賣場經營日趨萎縮,三四級市場更具發展潛力。

3、傢俱搭配彰顯文化品位

隨著“輕裝修,重裝飾”理念的深入,購買傢俱不再是簡單的購買一套餐臺、一套床、一張沙發,而是從傢俱中體味到更多的文化精髓、營造獨特的居室文化空間。

4、13城試點集體用地建設租賃用房,小戶型傢俱將走紅

2017年8月,中國大陸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確定了上海、廣州、杭州等13個城市,開展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小戶型租賃住房試點,一些傢俱企業推出了針對保障性住房的相關傢俱。

5、傢俱環保新概念

在家居業中,傢俱是對資源依賴較重的行業之一,越來越多的傢俱及居家用品開始採用循環再生材料,紙傢俱也悄然在國內興起。

 6、訂制傢俱流行

訂制傢俱2001年就出現在家具市場,目前訂制傢俱占整個傢俱市場的份額在10%左右,作為一個新興事物,有廣闊的發展空間。近幾年,訂制傢俱的個性、時尚、省時、省力的特點受消費者喜愛。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大陸傢俱行業市場規模為8556億元人民幣。預計未來隨著中國大陸房地產市場調控加碼,傢俱行業增速會下滑,但仍然會保持穩定增長。預計2023年,中國大陸傢俱行業市場規模將達到13365億元人民幣,未來發展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