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中藥材「優質優價」效益仍待釋放
資料來源:經濟參考報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01/15
中國大陸中藥材「優質優價」效益仍待釋放

得益于種子種苗源頭檢測、品質安全追溯等現代技術的應用,中國大陸部分地區中藥材品質、價格均有所提升。但由於定價機制不足、協力廠商檢測缺乏等問題存在,中國大陸中藥材「優質優價」效益仍有待進一步釋放。

市場倒逼中藥材優質優價

2014年起到現在中國大陸不斷加強監管,一些地區中藥材市場走上優勝劣汰的發展軌道,一改長期「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在隴西,沒經過薰蒸的比被薰蒸的藥材價格每公斤多出了10元;道地藥材與非道地藥材價格差異也逐漸拉開,廣東陳皮價格比山東的陳皮高出數千元。隨著大陸的重視及技術的進步,中藥材整體品質得到很大提升,多數中藥品種混亂問題得到根本解決,大量充斥市場的中藥偽品也很少見。

「三隻手」提升中藥材品質

中藥材交易行業「優質優價」機制的形成,主要得益於前端源頭安全、中期規範種植、後續品質可追溯這「三隻手」。

一是源頭上選育優質種子種苗。大陸企業紛紛開展中藥材種子種苗技術研究,對中藥品種進行「提純復壯」,選一種優質品種,大面積推廣,逐步淘汰掉混雜種子。

二是規範化種植成企業發展「標配」。大陸GAP(《中藥材生產品質管制規範》)、GMP(《藥品生產品質管制規範》)的推行,極大地促進了中藥現代化,中藥飲片、中成藥的生產逐漸擯棄了小散亂的狀況。

三是中藥材品質追溯體系日臻完善。拿手機掃一掃二維碼,可以出現中藥材產地責任人、生產合作社和檢測結果等資訊,方便了對中藥材的監管。隴西縣道地中藥材品質安全追溯平臺運用現代資訊技術,已在全縣大規模生產的10個龍頭生產經營主體建立了追溯點,能夠實現對中藥材「來源可知、去向可追」。企業也紛紛探索設立了數位化追溯體系,手機掃一掃二維碼,可以出現原料、生產工藝、生產日期、生產批次、檢測報告,實現了對全產業鏈的追溯。

中藥材「優質優價效益仍待釋放

目前大陸還有一些地方還存在中藥材優質難優價、價格聯動慢的現象,應多措並舉進一步釋放中藥材「優質優價」潛力。

「一些地方越是藥材精貴,越占不到主流地位,用好藥材並沒有好處。」廣州中醫藥大學教授陳建南說,廣東砂仁品質好,但產量過低,很少被用來做藥材,反而雲南砂仁品質較差,卻價格低廉,得以大規模生產,道地藥材反而被不道地的排斥出去。與農產品類似,中藥材年產量有大有小,價格波動也較大。然而,目前大陸發改委對中藥材調價失靈,行業協會調節又過慢,中藥材與飲片的價格變化沒有形成聯動效應,如蟬蛻、重樓的原材料瘋狂漲價,飲片的價格卻難有提升。

 

資料來源:經濟參考報

http://jjckb.xinhu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