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短影音市場火熱 AI或成下階段發力點
資料來源:南寧聯絡點 來文單位:南寧聯絡點 更新日期:2019/01/25
中國大陸短影音市場火熱

近期,多家中國大陸知名網路企業在短影音領域發力,推動短影音市場格局出現新變化。種種跡象顯示,行業企業正紛紛瞄準AI(人工智慧)及5G契機佈局短影音市場,力圖獲得下一步發展優勢。

短影音市場火爆競爭趨於激烈

在2018年百度世界大會上,百度宣佈旗下的好看影音用戶規模已突破2億。好看影音作為百度佈局短影音生態的重要產品,上線雖不到一年,但9月份日活躍用戶數已突破1200萬。

騰訊也在加快短影音市場佈局。在騰訊召開的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騰訊正式發佈了精品原創短影音平臺——yoo影音。

兩家領軍企業的新動向,從側面顯示了短影音市場的火爆。實際上,目前網易、搜狐、微博等也都已入場,全面爭奪這一新陣地。

短影音已成為諸多企業重要的業務增長點。資料顯示,目前百度短影音日活躍用戶數超過1.1億,短影音日分發量超過30億次,短影音創作者已有66萬。抖音海外版已覆蓋超過150個國家和地區,在40多個國家應用商店排名前列。

避免同質化競爭特色優質內容成關鍵

短影音爆紅之際,同質化競爭現象也已顯現,目前短影音平臺偏娛樂的內容較多,二次搬運的內容也很多,真正原創的優秀短影音非常稀少。

業內人士指出,優質影音內容與精凖傳播是提升影音平臺用戶體驗的重要元素。近期,處於行業頭部的短影音企業正紛紛加大針對性佈局。

在本屆百度世界大會上,好看影音宣佈針對短影音內容創作者推出一系列升級扶持計畫,通過提供更好的平臺流量與更豐富的資金補貼,吸引創作者加盟。同時還與梨影音、Zoomin.TV、葡萄子等MCN機構合作,引進優質短影音內容。

騰訊方面認為,短影音社交正在興起,為此騰訊推出的yoo影音,專門設計了yoo賽道,為年輕用戶提供豐富的線上興趣賽道、全民才藝線上競演內容。

網易近日宣佈正式進軍短影音領域,重點是與各大衛視合作,聚焦劇集、綜藝等優質短影音,挖掘廣電融媒體的全新發展空間。

業內專家表示,隨著短影音市場的逐步成熟,同質化內容已無法立足。隨著內容生產端專業度與垂直度的加深,短影音行業有望發掘出更多的變現方式。

AI及5G為行業安裝強勁引擎

短影音生態與內容的爆發,對技術提出了更高挑戰。業內人士表示,短影音平臺要從海量短影音中篩選出優質內容,必須具備強大的AI能力。

百度副總裁沈抖表示,在影音場景識別方面,百度資訊流已實現100%機器自動分類,準確率達到98%。「依託百度AI技術能力,好看影音目前能實現更智能的內容分發。未來AI技術在短影音中的應用將更深入和複雜,包括基礎的AI,對影音的理解及影音生成等各個環節。」

2018年「雙11」前夕,阿里巴巴和相關單位共同研發的AI應用 “Alibaba Wood”通過AI技術,1分鐘內能製作200個商品展示短影音。

5G預期同樣給短影音行業帶來契機,在4G時代,頻寬和網速的進步帶來了影音內容的增長及短影音平臺的崛起,預計5G商用時代到來時,一個新的內容創作高峰期也會到來。

未來在5G時代,包括AR、人臉識別、動作捕捉等在內的諸多科技新成果將應用於短影音,推動直播、短影音的新演變,給產業及消費者帶來更大想像空間。

 

本文由台貿中心南寧聯絡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