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引領文創遊歷新風尚,紫禁城裡過大年
資料來源:新華社、北京晚報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02/15
引領文創遊歷新風尚,紫禁城裡過大年

迎接己亥年,讓傳統的節慶文化創新鮮活起來,經過9個月的籌備,北京故宮博物院於2019年1月6日至4月7日舉辦“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恢復昔日皇宮過年的裝飾、活動,為觀眾呈現一個充滿創新文旅驚艷卻又饒富年味的紫禁城。

展覽分為文物展覽和實景體驗兩部分。文物展覽位於午門正殿和東西雁翅樓展廳,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實景體驗部分包括整個紫禁城開放區域,屆時在宮殿門口會懸掛春聯、門神,在廊廡下裝飾華美宮燈,在乾清宮和皇極殿的丹陛上下樹立高大的天燈、萬壽燈,總共使用仿製品超過1000件。本次展覽兼顧學術性和通俗性,依託故宮豐富的館藏文物資源,通過仔細研讀清代檔案史料,將相關文物還原到歷史本來的場景中去。

作為故宮博物院建院以來展示文物最多、展場面積最大的一次展覽,“過大年展”分為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親睦族、勤政親賢、遊藝行樂、歡天喜地六大主題。在“祈福迎祥”單元,展示的是過年不可或缺的“節物”,如福字、春聯、春條、門神等,以及歲朝圖、天燈、萬壽燈、宮燈等富於宮廷特色的器物,觀眾可以看到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五代皇帝書寫的福字;“祭祖行孝”單元中康雍乾三代皇帝的神主難得一見;“敦親睦族”單元展示了元旦這天皇帝與宗親、后後妃分別宴飲的場景,動用文物超過100件;“勤政親賢”單元重點還原了明窗開筆的場景,將養心殿東暖閣明窗在展廳搭建了出來,觀眾可一睹“金甌永固杯”的風采,以及古代最高規格的皇家交響樂團——中和韶樂;“遊藝行樂”單元的《冰嬉圖》描繪了臘月初八太液池冰嬉的場景;“歡天喜地”則指開放區域內按照清宮舊俗復原的年節裝飾。

位於乾清宮東廡的“宮裡過大年”數字沉浸體驗展,分為冰嬉樂園、門神佑福、花開歲朝、戲幕畫閣、賞燈觀焰、納福迎祥六個部分,融匯了故宮歷史及院藏文物中蘊藏的過年元素,運用數位投影、虛擬影像、互動捕捉等方式形成傳統文化元素與當代藝術設計交織,組成創新的文化體驗空間。實現傳統與現代,視覺與聽覺,真實與奇幻的綜合體驗,引領觀眾通過全新的文化遊歷,引領“文化過年”新風尚。此展特別設立了故宮文創專賣區,為過大年系列展覽研發的近百種文化創意產品在此展示,如福祿系列、門神系列等,涉及禮盒、紙品、配飾、茶器水具、香氛香蠟等品類。由設計師從生活美學的概念提取故宮經典年節文化元素,以簡約、重組、解構等設計語言重新設計,突出故宮豐富的年節文化及藝術價值的高度和美感,使文化創意成為整個展覽的傳播和延伸,讓觀眾將紫禁城的過年文化帶回家。

此外,“中華老字號 故宮過大年”展也搭配在慈甯宮花園、慈寧門外廣場舉辦,來自北京、天津、上海、山東、山西、江蘇、浙江、安徽、河南、吉林等省市的150家老字號企業,主要展示各地老字號的傳統小吃、特色美食、保健食品、絲織服飾、生活用品、文房用品、首飾玉器、文化創意類工藝品、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品等內容等。此次活動推薦的老字號產品主要是依據便於遊客購買攜帶、與過年習俗有一定關聯、能體現地方特色,並在歷史上與故宮有一定淵源等幾大原則。目的是探索老字號與故宮博物院創新融合,把老字號與故宮共有的厚重文化底蘊和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融入到現代創意之中,助力老字號品牌創新性發展。遊客在參觀故宮時近距離感受、體驗老字號的獨特技藝和文化魅力,會給遊客帶來別樣的年味和特殊的文化體驗。

 

資料來源:

新華社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2013973502109258&wfr=spider&for=pc

北京晚報 

http://www.takefoto.cn/viewnews-16865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