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波蘭即將推出電子身份證
資料來源:PNB Economic Review 2019 來文單位:華沙臺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9/03/06
波蘭即將推出電子身份證

波蘭數位部長Marek Zagórski接受波蘭媒體Sieci採訪時表示,在不久的將來,波蘭政府全面e化即將實現。

波蘭公民對政務e化的興趣越來越濃,取得加密檔案的人數已從2015年30萬至40萬,增加至目前的260萬人。

政府全面e化迭因相關法令無法與時並進,而遭遇到困難;以電子投票來說,技術上完全可行,但實務上地方政府卻無法在自主管理方面,完全配合中央政策。Marek Zagórski部長坦言,在現行的制度下,中央政府無法強制地方政府以電子化取代傳統有紙化的作業方式,必須透過修法,將政府e化之責,逐步轉介到各級政府行政系統中,並透過公民教育,讓民眾習慣e化的政務系統,從而持續地使用e政府各項服務。

260萬名持有加密授權文件的波蘭民眾,已逐漸對波蘭各級政府推動e化形成一種正向的壓力,波蘭的醫療服務網絡即為其中一例,目前多數的波蘭醫療院所已開始核發電子病假單,供民眾向雇主、學校請假,並向社保機構請領相關保險金。此外,電子處方籤也即將上線,預期將加速民眾線上身份認證的普及率。

有鑑於個人電子簽章在波蘭獲致的成功,全面性的電子身份證在不久的將來即將實現。目前可通過3階段電子身分認證的波蘭民眾可全面取得e政府各項服務,且服務內容正持續擴大中;此外,私部門的e化應用也越趨多元,例如民眾可透過銀行的電子簽章申領 500 +社會福利金 (即家中有2名以上子女,第2名以上子女,自出生日起至18歲止,每月可獲得政府給付的500波幣津貼)。

 

資料來源:

http://www.pnb.pl/index.php?option=com_pnb&view=file&id=6uWcuQLRqSC5UvsNeFX&sid=25515479&ext=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