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智慧物流市場規模超過4000億元,即時配送行業未來可期
資料來源:財經頭條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 更新日期:2019/03/26
中國大陸智慧物流市場規模超過4000億元,即時配送行業未來可期

近日,iiMedia Research「艾媒諮詢」發佈了「2018-2019中國智慧物流行業研究報告」,報告指出,當前物流企業對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資料、物流雲、物流設備三大領域,而讓用戶感受最深的是處於物流末端的即時配送環節。

從宏觀圖譜層面上來看,智慧物流行業包括決策層、管理層和作業層三個方面,涵蓋物流資料、物流雲、物流設備三大領域。即時配送則處於整個智慧物流行業「最後一公里」階段,也是非常影響用戶體驗的環節。

從成本上來看,智慧物流將推動物流行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當前中國大陸經濟已經從高速成長向高品質階段轉變,當前社會物流成本也從快速回落期向平臺期轉換,智慧物流作用將更加凸顯,物流費用占GDP比例也將成為檢驗智慧物流能否實現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目標的標準之一。

智慧物流是現行物流業的發展趨勢。以互聯網為依據,利用大資料、雲計算等集成智慧化技術為標誌的智慧物流已成為物流業供給側結構改革的先行軍,成為提質增效、轉型發展的新動能。

iiMedia Research「艾媒諮詢」資料顯示,去(2018)年中國大陸智慧物流市場規模超過人民幣(以下同)4000億元,預計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場規模將超過萬億人民幣。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隨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的發展,以及新零售、智慧製造等領域對物流的更高要求,智慧物流市場規模將持續擴大。

2018年前三季度全中國大陸快遞業務量完成347.4億件,預計2019中國大陸即時配送行業使用者規模將達4.21億人。

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用戶消費升級,消費者對消費體驗期望值增加,即時配送由於快捷、便利的優勢受到消費者追捧,新零售的發展帶動即時配送行業需求提升,智慧物流技術的成熟助力即時配送行業發展,未來即時配送行業使用者規模仍有成長潛力。

報告指出,目前即時配送環節仍存在不少問題,距離真正意義上的智慧物流還有一段距離。

物流配送時間仍有縮短空間

iiMedia Research「艾媒諮詢」資料顯示,一線城市配送效率明顯高於二、三、四線城市,但僅有8.8%的受訪網民表示貨物能在當天送達。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儘管物流配送時間相比過去已有明顯縮短,但仍有壓縮空間,距離實現「中國大陸範圍24小時必達」還有一定距離,智慧物流技術將促進這一目標實現。

配送服務使用頻率有望提升

iiMedia Research「艾媒諮詢」資料顯示,中國大陸網民每月使用配送服務如快遞、外賣、新零售配送的累計頻率整體偏低,20.4%的受訪網民每月使用6-15次,67.2%的受訪網民使用0-5次。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智慧物流技術應用能推動配送服務的品質和效率提升,帶來更好的用戶體驗,從而促進消費者形成配送服務的消費習慣。

在配送服務標準上,需要確保可靠性

iiMedia Research「艾媒諮詢」資料顯示,有30.1%的受訪網民認為配送服務的可靠性最重要,24.7%和24.5%的受訪網民則認為會優先考慮時效性和便利性。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可靠性是對配送服務最基本的要求,智慧物流通過精准判定配送位置與時間,進行高效準確配送,將促進用戶體驗提升。

網民最期待個人隱私洩露問題能得到解決

iiMedia Research「艾媒諮詢」資料顯示,20.5%的受訪網民希望智慧物流技術未來能改善當下物流配送中個人隱私洩露的問題。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個人隱私安全是使用者使用物流服務最為關注的環節之一,而智慧物流技術的應用可以減少人工在該環節的參與,提供更完備的隱私保護,其應用更受用戶期待。

智慧快遞櫃解決終端配送仍有改進空間

iiMedia Research「艾媒諮詢」資料顯示,23.2%的受訪網民仍未接觸過智慧快遞櫃,19.6%的受訪網民認為次日取件收費不夠人性化,而18.4%的受訪網民則認為智慧快遞櫃非常方便。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智慧快遞櫃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存在覆蓋率不高,制度不完善等一系列問題,但其在提高終端配送效率與節約人力方面有較大作用,有較好發展前景。

長期以來,物流對商業的發展是巨大的掣肘。物流的高效運作對整個社會的生產力和效率的提升是有利的。

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智慧物流將以用戶需求要求產業鏈各環節強化聯動融合,深刻影響生產和流通模式變革,逐步完善智慧物流生態體系,往更高效、更快捷的方向發展。同時隨著各類智慧技術的快速反覆運算,物流各環節實現智慧化,推動物流產業向智慧化轉型升級,要警惕過度智慧的問題,即企業為了智慧物流而智慧物流,反而導致生產成本上升。 

 

資料來源:http://cj.cquz.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