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文創生意正火!百歲老字號新零售開啟“網紅”模式
資料來源:鳳凰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武漢聯絡點、推廣二組 更新日期:2019/04/28
中國大陸文創生意正火!百歲老字號新零售開啟“網紅”模式

一個是幾百歲的老字號大小,一個是4歲的新零售探路者,當兩者相遇,又將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博物館、老品牌借助互聯網平臺的力量,開啟“網紅”模式,重新煥發生機。博物館、老品牌紛紛入駐的背後,文化賦能商業的“新文創”已經到來。值得注意的是,互聯網與古老文化的結合,一方面為博物館老品牌注入新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如何更好將文化與商業結合起來,長久走下去,依舊是文創生意者要思考的問題。在業內人士看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開始通過博物館文創產品表達自己的個性,他們已不再僅僅關注商品本身,更關注商品所帶來的文化內核。
11家博物館入駐天貓 粉絲熱度差距較大
不僅僅是故宮。
去年,與故宮同為“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的大英博物館登陸天貓,成為第一家在天貓開店的海外博物館。截至目前,大英博物館旗艦店粉絲數54萬,銷量最高的產品為“大英博物館官方館藏元素資料夾”,月銷量7000+。
文化類節目《國家寶藏》也從螢屏走向互聯網平臺,開設了官方旗艦店“你好歷史”。除多款文創新品外,國家寶藏還與天堂傘、小雅音箱、端木良錦等品牌合作,使國寶真正“活”起來、“潮”起來。
阿里資料顯示,近年來,已經有11家博物館入駐天貓,近5成國家級非遺手藝、超7成(近800個)中華老字號大小登上淘寶。
月盛齋品牌總監張新文認為與互聯網平臺的結合給了老字號大小新的生機。創始於乾隆四十年的月盛齋,如今已經通過盒馬鮮生進入無數尋常百姓家。一個是244歲的老字號大小,一個是4歲的新零售探路者,兩者之間的合作讓老字號大小煥發新生。隨著消費不斷升級,文創已然是一種讓國寶元素活躍在年輕人之間的極佳方式,這種“帶得走的文化”迎合了年輕人在當下的消費需求。資料顯示,消費文創用品的消費者,大多是生活在一二線城市的年輕人,其中超過七成為女性用戶。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文創生意受到多家博物館和消費者的追捧,但同時也面臨著爭議。經過統計出故宮博物館之外的其他9家博物館旗艦店銷量最多的產品發現,最受歡迎的大多為帆布包、書簽等產品,普遍存在同質化、實用性不強等問題,而且各家博物館線上店鋪的粉絲熱度也存在較大差距。在數字經濟時代,鼓勵博物館與互聯網平臺強強聯合,可以將各自不同的優勢有機結合起來,但文創產品設計應該從愉悅感滿足感入手,有時代性之外還要精美。
文化賦能商業的“新文創”年已到來
如今,文創產品越來越受到消費者喜愛,資料顯示,2018年1到10月,在天貓和淘寶平臺上,搜索“博物館”的用戶數是2016年同期的2.15倍。
就以北京故宮為例,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底,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文創產品共有萬餘種,2017年為故宮帶來15億元收入。2018年10月-12月,北京故宮博物館銷售同比增長達到146%。目前,北京故宮博物院文創旗艦店的天貓平臺粉絲數已超200萬。從2019年開始,北京故宮文化還將圍繞多個主題,在天貓首發故宮文化的IP款商品。北京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閆宏斌就曾表示:過去幾年,故宮的文化創意以產品的介質,通過天貓官方旗艦店,讓廣大使用者認識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故宮。
阿里巴巴文創行業負責人王飛透露,在供給端和需求端,文創消費都呈現增長態勢,互聯網平臺已經成為促進文創消費和文化傳承的一個推進器。文創消費,不僅是近年來新的經濟增長點,也是傳統文化傳承與交流的重要抓手。
在大資料支援的背景下,北京故宮博物院和國家博物院首先試水互聯網,充分利用大資料,開發相關的文創產品,在博物館行業中起到帶頭引領的作用。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去年印發《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鼓勵文物博物館單位開發文化創意產品,並支援社會力量依法依規合理利用文物資源,提供多樣化多層次的文化產品與服務等。這些政策對於文創產品開發和進一步打開市場是個利好消息,也鼓勵博物館文創開發工作步子邁得更加廣闊。
在政策支持和資本推動下,中國大陸國內博物館的文創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而博物館紛紛入駐的背後,是中國大陸國家新文創力量的崛起,文化賦能商業的“新文創”年已經到來。

 

資料來源:http://finance.ifeng.com/c/7lAVHuOMA7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