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貿協首次籌組臺灣長照業赴日考察團 開發臺日合作商機
資料來源:外貿協會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推廣一組 更新日期:2019/04/23
貿協首次籌組臺灣長照業赴日考察團
與大阪商工會議所合辦臺日長照產業研討會

外貿協會受國際貿易局委託,於本(108)年4月15日至20日,籌組「臺灣長照業赴日本考察團」,前往大阪進行考察交流,並開發雙方合作商機。行程包括參訪Panasonic長照機構及近畿大學附屬醫院,並參加2019年大阪Barrier Free長照展。計有18家臺灣團員參團,包括高醫體系大同醫院、北醫體系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博仁醫院及諾貝爾眼科及醫美等醫界代表,以及鴻光福祉事業、威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天祿實業、強盛興企業、萬通人力集團等長照相關機構。

受到少子化及高齡化的影響,全球正面臨長照服務需求增加的嚴峻考驗,卻也帶來長照商機。日本大阪商工會議所在去年就預估:2025年臺灣銀髮長照市場規模將可達13兆日圓(約1,157億美元),臺日雙方在長照產業應有高度合作機會。

高醫及北醫體系在與Panasonic交流時表示,將邀請具豐富長照經驗的日方擔任顧問,臺灣具有建置硬體設備的能力,雙方可合作先在臺灣建置長照智慧宅,提供優質照護服務。新南向市場部份國家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亦將面臨長照服務缺口。高醫更表示今(108)年3月馬來西亞長樂及綠盛世兩家集團特意選定與高醫體系簽署MOU,欲複製高醫福樂學學堂日照中心模式,運用馬國學校閒置空間籌辦日照中心。未來臺日雙方可在長照軟硬體上進一步合作,前往新南向國家建置合作平台。

訪團活動期間,貿協與大阪商工會議所合作辦理日本長照產業研討會,邀請日本長照產業重量級講師,社會醫療生長會未来戰略部武部克廣部長及公益社團法人大阪府老人保健設施協會川合秀治會長,針對以醫院為核心營運長照機構,解說「生長會」營運方針,探討日本醫療長照產業之經營獲利模式與亞洲各國在銀色產業的合作;川合會長則介紹日本特有的「介護老人保健設施」,並解說日本介護保險的課題及日本厚生勞動省為因應2025年超高齡社會提倡建構「地域居民之綜合長照系統」之藍圖。

除參訪外,本團亦參加Barrier Free展,展出臺灣業者在高齡者輔具用品上兼顧創新與品質的特色設計。展出產品包括強盛興行銷多國的醫療電動床、天祿特殊設計的魔鬼粘、綁帶及輕易穿脫的照護衣褲、華永夜間LED照明扶手、瑋睿的智慧溫控熱敷墊與高醫醫療體系的特色長期照護。展出期間就有多位買主前來洽詢產品與合作代工,對於臺灣貼心設計的產品表示高度興趣。

本次訪團結合參展、參訪及研討會等豐富行程,參團業者皆為臺灣長照產業之翹楚,除了參團期間各家業者進行產業鏈鍵結交流,也對於日本以介護保險為基礎,所發展出以人為本的輔具科技、長照空間設計及貼心服務印象深刻,期待臺灣能夠汲取日本長照產業優點,發揮後發優勢,未來臺日雙方可在長照服務領域有更密切的合作,共同開發銀色商機。

 

撰稿人 : 林秉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