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生鮮零售+餐飲"新商業路徑遇阻
資料來源:和訊網產業經濟 來文單位:大連代表處、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19/05/26
生鮮零售+餐飲

“新”物種退潮

2019年4月15日,開業不足半年的小象生鮮常州多家門店宣佈即將停業。與此同時,小象生鮮無錫門店也被將要停業。據其閉店函件顯示,小象生鮮位於常州市鐘樓區、武進區、新北區的3家門店將於4月18日起全面停止營業。

去年剛剛開啟外地擴張的小象生鮮突然緊急拉回“戰線”,背後顯露的是新零售模式的尷尬。據瞭解,去年7月開始,小象首次走出北京市場,在無錫市、常州市分別佈局。華東門店的開出曾被認為是小象生鮮進入模組化快速複製階段的標誌。彼時小象生鮮也曾流出“2018年開出20家店,2019年開出50家店”的擴張目標。

截至目前,小象生鮮在中國大陸共開出7家門店,其中北京2家、江蘇無錫2家、江蘇常州3家。常州、無錫門店的關閉意味著小象生鮮又要重新回到“原點”。

不過,回到“原點”的不僅小象生鮮一家,其他新零售物種的處境也未必好過。除小象生鮮關停門店調整戰略外,蘇鮮生北京門店很長一段時間都在停業調改,7FRESH近日也經歷高管調動、開店停滯等情況,而“領頭羊”盒馬在曝出標籤門、過期商品一系列食品安全問題後也在調改,今年初宣佈正在試水多種新的小業態模式。

面臨多重阻礙

電商與互聯網巨頭孵化的新零售物種自帶光環,剛面世時無不受到眾人關注,並吸引大量消費者嘗試體驗,賺足了人氣。不過,在時間的驗證下,電商的“概念式”打法與實體零售的精耕細作相比,似乎優勢並不明顯。於是新零售們雖然來勢洶洶,卻也早早退場。

風光過後,新零售物種的眾多短板也被無限放大。在業內人士看來,缺乏線下運營基因、供應鏈薄弱、配送成本高昂、管理人才短缺等都是新物種存在的問題。

新零售物種剛出世時,基本都主打生鮮零售+餐飲模式。但是一方面成本較高的包裝食品對於大部分消費者來說購買習慣尚未養成,另一方面吸足眼球的大海鮮由於高價、低頻,新鮮勁兒過後也逐漸成為擺設,難以帶來持續的盈利。

 

資料來源: http://www.hex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