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醫保藥品目錄調整方案公佈,抗癌藥將優先調入
資料來源:經濟參考報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06/05
中國大陸醫保藥品目錄調整方案公佈,抗癌藥將優先調入

近日,中國大陸醫療保障局正式公佈《2019年大陸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目錄調整旨在優化藥品結構,提升醫保藥品保障水準,緩解參保人員用藥難用藥貴問題。新版大陸醫保藥品目錄常規目錄將於今年7月發佈,談判准入目錄於9至10月發佈。

按照方案,調入的西藥和中成藥應當是2018年12月31日(含)以前經大陸藥監局註冊上市的藥品。優先考慮大陸基本藥物、癌症及罕見病等重大疾病治療用藥、慢性病用藥、兒童用藥、急救搶救用藥等。

據介紹,根據醫保制度保障功能定位及醫保用藥的基本原則,一些藥品不能納入目錄範圍,比如主要起滋補作用的藥品,含大陸瀕危野生動植物藥材的藥品,預防性的疫苗和避孕藥品等公共衛生用藥,用於減肥、美容、戒煙等的藥品等,均不納入目錄調整的範圍內。對於非處方藥品(OTC),國際上普遍不予報銷,此次調整原則上不再新增。

方案提出,根據藥品治療領域、藥理作用、功能主治等分類,組織專家按類別評審。對同類藥品按照藥物經濟學原則進行比較,優先選擇有充分證據證明其臨床必需、安全有效、價格合理的品種。在滿足有效性、安全性等前提下,價格(費用)與藥品目錄內現有品種相當或較低的,可以通過常規方式納入目錄;價格較高或對醫保基金影響較大的專利獨家藥品應當通過談判方式准入(獨家藥品的認定時間以遴選投票日的前一天為准)。

藥品目錄內原有的藥品,如已被大陸藥品監管部門禁止生產、銷售和使用的,應予調出;經專家評審認為存在其他不符合醫保用藥要求和條件的,按程式調出。據悉,本次目錄調整是大陸醫保局成立之後對醫保藥品目錄進行的首次全面調整,現行大陸醫保藥品目錄是2017年版,包括2017年、2018年兩次醫保准入談判的藥品在內,西藥和中成藥共計2,588種。

 

資料來源: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1904/19/t20190419_318920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