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北京市7家醫院試點國際醫療
資料來源:新華網 來文單位:武漢台貿中心 更新日期:2019/07/19
中國大陸北京市7家醫院試點國際醫療

中國大陸北京市衛健委透露,北京市已初步確定北京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等7家醫院為國際醫療試點醫院,為外籍患者提供醫療服務,助力國際交往中心建設,同時推進電子證照管理,將互聯網醫院平臺納入監管,保障互聯網診療服務品質。
作為國際交往中心,外籍人士在京就醫需求越來越多,語言、生活習慣、醫療保險制度、就診模式等差異,往往給外籍患者就醫帶來不便。
北京市正積極研究方案,以提升醫療機構國際化醫療服務水準。市衛健委表示,目前已經初步確定北京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友誼醫院、北京天壇醫院、廣安門中醫醫院、北京和睦家醫院、北京大學國際醫院7家醫院為國際醫療試點醫院,確定朝陽區、海澱區、大興區、懷柔區、昌平區、順義區為國際醫療服務試點區,積極提升醫療機構的國際化服務能力,完善配套支援政策。
市衛健委醫政醫管處副處長陸珊表示,醫院要在語言、服務理念、服務流程和服務環境等方面逐步改善,提高國際化水準。北京市還積極與有關部門溝通,爭取先行先試試點政策,讓一些國外的先進醫療技術和藥品在北京儘快上市,惠及患者。同時,北京市還會推進醫保支付的國際化,如在國際醫療試點醫院探索和國際醫療保險公司對接。“國際醫療機構並不僅僅是針對患者的服務,也包括醫療機構的運營和管理,未來會考慮引進國外先進的醫療管理團隊,使醫院管理制度、人員薪酬和醫院運行管理體制等更加現代化,提高效率。”陸珊說。
此外,在引導社會辦醫多元供給方面,北京市一直聚焦改革創新,推進醫務人員註冊制度改革。北京市率先在中國大陸實施護士區域註冊,持續推進醫師區域註冊,促進人才在公立和社會辦醫療機構間合理流動,提高醫療資源使用效率。市衛健委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目前,全市多機構執業醫師達1.5萬餘人,多機構執業護士2600餘人。
北京市也在探索多元主體合作辦醫。2018年,全市首個公立醫院特許經營項目——北京安貞東方醫院正式立項,多元主體辦醫項目落地實踐得以推進。同時,社會辦醫力量正在助力構建分級診療。目前全市已有37家社會辦醫療機構參與醫聯體建設,部分社會辦醫院成為醫聯體核心醫院。
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共有社會辦醫療機構5097家,占全市醫療機構的46.6%,比2017年同期增加329家,增長6.9%;社會辦醫院495家,占全市醫院的68.4%,比2017年同期增加15家,增長3.1%;社會辦醫療機構擁有衛生技術人員6.5萬人,占全市醫療機構衛生技術人員的26.3%;社會辦醫療機構實有床位數27921張,比2017年同期增加1001張,增長3.7%,實有床位占比從22.3%增長到22.6%。


資料來源:http://www.xinhu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