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北京市文化產業方興未艾,規模突破1兆人民幣
資料來源:人民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08/08
中國大陸北京市文化產業方興未艾,規模突破1兆人民幣

根據北京市政府發佈的《北京文旅消費大資料報告》,北京市文化產業規模達到10703億元!其中與旅遊產業密切相關的休閒娛樂產業的規模達到了99.8億元人民幣。

北京作為中國大陸首都所在,擁有得天獨厚的文化和旅遊資源,根據北京市統計局、文物局和文旅局官網資訊,截止2018年12月底,北京市範圍內共有179個博物館,其中免費開放82個,20個公眾文化館、藝術館,253個A級以上景區,7處世界文化遺產,128個國家重點文保單位,357個北京市級文保單位,此外,北京還擁有龐大的文化創意產業規模,根據統計資料,2018年度北京市文化產業規模突破1兆人民幣,達到1兆703億元人民幣,其中與旅遊產業相關的休閒娛樂產業的規模達到99.8億元人民幣,另據資料,2017度北京市文化產業總收入高達1兆6196.3億元同比增長10.8%,其中與休閒旅遊消費直接相關的文化休閒娛樂產業總收入1051.6億元,同比增長1%,在文化產業總收入中占比6.5%。

專家分析,北京彙聚了來自全球的優秀文創人才,不但是中國大陸國際文創產業高地,更引領著大陸整體的文化創新潮流,近年來,北京不僅湧現了以故宮為代表的傳統文化再創新IP,還孕育出了類似“798”藝術區等現代文創IP,文創產品方興未艾發展趨勢為該地區文旅產業的發展持續注入活力,在文旅融合的大趨勢下,北京市 “文化+旅遊”的產業規模將進一步擴大。

《北京文旅消費大資料報告》引用大陸同程藝龍2018年度隨機選取的100萬遊客樣本分析,北京市旅遊產品的消費使用者在性別結構方面,男女比例分別為50.8%和49.2%,男性占比略高,另在消費者年齡結構方面則主要以“80後”和“90後”為主,兩個年齡層合併占比51.4%。整體來看,“95後”及“00後”新生代消費群體合併占比15.8%。另分析北京市核心文化產品(如劇場等)的消費人群性別結構基本與旅遊產品相同,但年齡結構有較大差異,50歲以上佔9%,40~49歲占比32%,30~39歲為主要消費群體佔53%,9歲以下的青少年占比僅為1%左右。另根據消費者手機登記歸屬地大數據分析,北京旅遊產品消費使用者歸屬地主要來自北京、上海、天津、江蘇、廣東、浙江、河北、四川、湖北、河南等地區,倘再細分到消費者來自城市,消費者主要來自於北京、上海、蘇州、天津、廣州、成都、南京等20個城市,消費者合併占比56.9%,綜上,北京本地居民的需求占比較高,未來消費潛力仍持續看好,另倘與旅遊產品相比,北京市核心文化產品(劇場等)的用戶則更加集中於北京本地,大約占比51%,另來自上海、濟南、天津、廣州、成都、武漢、深圳、唐山、鄭州等地的用戶也佔有較大比例。

根據前述同程藝龍數據資料,2018年度北京旅遊產品(包括旅遊線路、景點門票等)消費中,歷史遺跡類占比最高,達50.3%,以北京故宮、八達嶺長城、圓明園、頤和園等為代表;其次是北京的各類公收費公園,包括綜合性公園及動物園等,以青龍湖公園、北京動物園、香山公園、八大處公園等為代表;而各類收費博物館、美術館等占比12.7%,以北京汽車博物館、中國古動物博物館、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等為代表;城市觀光類占比6.9%,以鳥巢、水立方、中央電視塔等為代表;各類遊樂場占比2.8%,以北京歡樂谷等為代表;各類劇場及文藝演出占比1.3%,以國家大劇院、朝陽劇場、德雲社劇場等為代表。

據分析,文化旅遊產品的消費結構方面,傳統曲藝表演(包括相聲、京劇表演等)為消費大宗,占比60.8%,其次是旅遊演藝(如打鐵花等),占比26.5%,藝術展(館)類則占比7.6%,各類現代藝術園區等其他文旅產品占比5.2%。

專家根據同程藝龍資料,北京本地消費者(以手機歸屬地統計)的消費熱點與外地消費者存在顯著差異。就消費結構而言,北京本地消費者的文旅(文化+旅遊)相對集中于休閒文化娛樂方面,在旅遊景區的消費上更加集中于主題樂園、公園、古鎮、動物園等周邊休閒類景區(點)。倘根據北京地區門票預訂量及關注度大資料的分析,可列出最近一年北京核心旅遊熱門景區如下,十個最熱門的人文歷史類景點分別為:北京故宮、圓明園、八達嶺長城、恭王府、頤和園、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慕田峪長城、雲居寺、居庸關長城;十個最熱門的人文歷史類景點為北京國家大劇院、德雲社、798藝術區、南鑼鼓巷、鳥巢、水立方、朝陽劇場、天橋劇場、老舍茶館及中央電視塔。2018年度,北京本地消費者線上預訂量最大的景點主要有:北京歡樂穀、青龍湖公園、七彩蝶園、北京野生動物園、世界花卉大觀園、香山公園、北京汽車博物館、北京園博園、古北水鎮及呀路古熱帶植物園。

專家分析,隨著移動社交媒體及短視頻平臺等的熱門普及,改變了文旅產品的內涵和外延,同時也為傳統文旅產品提供了再創造的機遇,對於擁有豐富文化資源的北京文旅產業而言,新媒體時代北京文旅融合迎來新機遇,舉例而言,從微博時代開始,北京故宮就加大了文創產品的開發力度,以故宮文物及文化元素為基礎,精心設計了一大批創意產品,並以“互聯網化”的語言風格與新生代消費者建立了緊密溝通交流的聯繫,成功地讓傳統文化煥發生機,專家表示,分析北京文旅消費用戶年齡構成可知,北京文創產品成功的關鍵之處在於其深刻洞察了“80後”、“90後”核心客群基於互聯網的亞文化,用他們喜聞樂見的語言和傳播管道與其建立了聯繫,並得以屢次製造出“病毒式”傳播的效果。

 

資料來源: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19/0709/c1003-312212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