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將擴大開放服務業,預計2020整體規模將逾50兆元
資料來源:中國服務貿易指南網 / 人民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廣州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08/16
中國大陸將擴大開放服務業,預計2020整體規模將逾50兆元

日前,中國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對外發佈《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進一步縮減限制條目,在服務業、製造業、農業、採礦業領域均推出更加開放的措施,並自今(2019)年7月30日起施行。

依據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大陸服務業增加值達到人民幣47兆元,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上升到52.2%,比2012年提高7.6%,服務業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率達到59.7%,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第一大產業和經濟成長主要的驅動力。同時,服務業在整個經濟運行中的作用還在繼續升高。預計到2020年,中國大陸服務業規模將超過人民幣50兆元,占GDP的比重將達到55%至60%,形成以現代服務業為主導的產業結構。

此次負面清單的發佈,將推進服務業擴大對外開放,包括交通運輸、基礎設施、文化領域、加值電信等領域。在交通運輸領域,取消中國大陸國內船舶代理必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基礎設施領域,取消50萬人口以上城市燃氣、熱力管網必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文化領域,取消電影院、演出經紀機構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加值電信領域,取消國內多方通信、存儲轉發、呼叫中心3項業務對外資的限制。這些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的措施,將有利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時有利於持續改善民生。

據中國大陸商務部表示,當前生產和生活服務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任務非常迫切。總體而言,中國大陸服務業競爭仍不充分,服務質量尚不能滿足企業和居民的實際需求。而服務業要走高質量發展路線,外資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未來,服務業仍是開放的重頭戲,將繼續順應經濟全球化和社會資訊化的發展潮流,向外國投資者擴大開放服務業市場。

推動投資的便利化將是未來服務業擴大對外開放的著力點,負面清單的實施僅是為外資打開大門,外資真正進入到相關行業,在投資程序、行業內部規定等方面仍會遭遇到許多問題,因此,地方必須根據開放政策,改革現有的相關規定和做法,落實《外商投資法》確立的對外商投資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制度,真正讓外資在中國大陸落地生根,助力服務業發展。

 

資料來源:

http://tradeinservices.mofcom.gov.cn/article/news/gnxw/201907/86018.html

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19/0626/c1004-311951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