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技術帶來中國大陸文創產業新風口
資料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 更新日期:2019/09/26
新技術帶來中國大陸文創產業新風口

中國大陸統計局日前公佈的資料顯示,今(2019)年中國大陸5.6萬家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營業收入超過人民幣(以下同)4萬億元,與去(2018)年相比較成長7.9%。今年上半年,面對內外風險挑戰增多、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複雜局面,文化及相關產業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中國大陸統計局社科文司殷國俊這樣解讀今年上半年文化產業發展「成績單」:文化產業保持平穩較快成長,今年以來保持在8%左右的成長速度;文化產業結構繼續優化,文化服務業的所占比例繼續提高,文化核心領域的所占比例繼續提高,中西部地區成長與去年相比較加快;文化新業態發展勢頭強勁,拓展和創新了文化發展領域,引領和推動了中國大陸文化產業的發展。

其中,大力發展新技術增強文化發展新動能。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5G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的迅猛發展,深刻改變著人們獲取知識、傳遞資訊、鑒賞文化的管道和方式,推動文化創作生產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革。數位內容、動漫遊戲、視頻直播等基於互聯網的新型文化業態,已經成為文化產業發展的新動能和成長點。如,去年中國大陸網路文學使用者規模超過4.3億,網路視頻使用者規模超過6.1億。

優質成績單的背後,實際上正是文創企業積極對接數位技術等新科技帶來的必然結果。儘管文創企業對接互聯網資源似乎是在近幾年才蔚然成風,但事實上,早在多年以前,文化領域的專家就已經對此作出預判:文化產業向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的勢頭早已顯現。

近年來,中國大陸層面的政策也對此不斷部署,文化產業基於數位化特徵延伸出的數位創意產業,以及數字創意產業在文化領域具體體現的數字文化產業正蓄勢待發。

2014年3月,中國大陸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就明確提出加快數位內容產業發展。2016年5月,四部委印發「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若干意見」,提出支援數位文化、文化資訊資源庫建設,用好各類已有文化資源共建共用平臺,面向社會提供智慧財產權許可服務,促進文化資源社會共用和深度發掘利用。

2017年8月,中國大陸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擴大和升級資訊消費持續釋放內需潛力的指導意見」再度提出大力發展數字創意產業,並透露將制定相關政策,促進數字創意產業的進一步發展。

作為與文化創意產業逐漸融合而產生的一種新經濟形態,數字創意產業在文化領域已然進一步衍生為數字文化產業,不僅具有創意性、引領性、低消耗、可持續的鮮明特點,對轉方式、調結構、促消費、擴就業的獨特作用也將逐步凸顯。

可見,政策的鋪墊早已為文創產業帶來的政策風口,而數位技術等新科技的加持,則讓這一風口勢頭更盛。近年來,數位文化產業呈現內容短、視頻化、更新快的特徵。而隨著政策對投資的刺激作用,文化企業也將出現兩極分化。原因在於,發展好的企業擁有政策扶持,通過不斷並購吞併小企業,以形成一條小企業蓬勃發展後被大企業並購的產業發展道路。

當然,隨著法治建設和制度環境的日趨成熟,中國大陸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正與使用者付費獲取文化產品的習慣同時進步,數位文化產品的消費潛力十分巨大。展望未來,隨著互聯網和數位技術的進一步普及應用,傳統文化產業在積極對接的同時,也將迎來新一輪的產業發展風口。同時,伴隨數字文化產業與相關產業的深度融合,文創產業的新模式新業態仍將不斷演進,繼而為未來的發展勢頭奠定堅實基礎。

 

資料來源:http://webapp.feheadline.com/news/6003277/54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