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衛生部將為人工智慧技術制定準則 加強病患個資保護及療程安全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9/10/08
新加坡衛生部將為人工智慧技術制定準則

新加坡衛生部將為人工智慧技術制定準則,以確保病患在接受相關的治療和診斷時,個人資料受到保護,療程也更安全。結合人工智慧的醫療技術日益普及,有可能為病患帶來更準確和有效的診斷和治療,並提升醫療人員的生產力。不過,目前尚未針對人工智慧技術推出一套準則,人工智慧相關的技術主要由新加坡衛生科學局監管。

為進一步確保人工智慧醫療程式的安全性,以及病患的資料受保護,新加坡衛生部正在針對技術開發商和醫療機構、醫生等技術使用者制定一套準則,指導他們安全地開發並使用這類技術。

人工智慧在醫療方面的運用還處於起步階段,準則將涵蓋公平、道德、問責和透明度等基本原則,讓開發商和使用者得到更明確的指示,也讓病患更安心。目前在乳房檢驗程式中,一些醫療人員已經開始採用人工智慧分析掃描圖像,協助醫生做出更準確的判斷。若能有效地把人工智慧融入醫療團隊的工作流程中,它可以在醫生進行診斷和分診時,扮演重要角色。專家認為,人工智慧的運用可能對醫生和病患帶來不少道德和法律責任上的挑戰,新準則必須針對這兩大課題,提供明確的指示。

新加坡保健集團2018年發生網襲事件後,不少新加坡人都注意到保護個人資料的重要性。人工智慧目前大多用於分析X光圖像,一些醫生可能為了牟利,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的漏洞操縱分析結果,讓病患進行不必要的檢測和治療。這不僅將導致醫療開支上漲,也可能有損病患的健康,國外就有不少這樣的例子。這類事件容易引起法律糾紛,若不明確劃出界限,將難以追究法律責任。

 

資料來源:https://www.zaobao.com.sg/znews/singapore/story20190816-98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