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荷蘭研發智能自行車把手輔助系統防摔倒
資料來源:AD荷蘭報紙 來文單位:鹿特丹台灣貿易中心、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19/10/16
荷蘭研發智能自行車把手輔助系統防摔倒

根據荷蘭中央統計局(CBS)報導,荷蘭因自行車意外的傷亡以55歲以上銀髮族居多,年均死亡人數120人,重傷4,280人。而自行車意外發生主要因失去平衡,特別是年紀較大的銀髮族,幾乎都因無法掌握把手而失去平衡導致意外。

目前荷蘭自行車廠商Gazelle和台夫特理工大學(TU Delft)合作開發出一個可裝在自行車把手柱上的智能裝置,當騎士有摔倒的危險時,這個裝置可以偵測出並自動輔助車頭轉向以避免摔倒,透過該系統,就算自行車時速超過4公里,仍可保持穩定。

其實台夫特理工大學(TU Delft)在過去十五年來,便一直在研究如何保持自行車的穩定。基於研究數據,現已開發了具有25個物理參數的數學模型,這些參數被證明能夠預測自行車是否會摔倒或繼續保持平衡,以及以何種速度可保持穩定。將這樣的機制裝置在自行車的把手上時,騎士會感覺是把手有被引導,自行車保持在容易平衡的狀況。

隨著節能減碳的趨勢,電動自行車已越來越普遍,特別是膝腿較弱的銀髮族更喜歡改以電動自行車代步,但比起普通自行車,電動自行車的速度更快、車身更重,如何採取更多措施以確保自行車的穩定,特別是年齡較大的騎士不易摔倒,是需要注意的課題。Gazelle自行車公司和台夫特理工大學認為,雖然自行車的智慧安全系統目前還正在測試,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才能提供給消費者,但他們將努力促使這種幫助自行車穩定的智慧輔助裝置成為自行車的標準配置。

 

資料來源:https://www.ad.nl/auto/slimme-fiets-met-stuurassistentie-voorkomt-dat-je-omvalt~a4d7ac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