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數款健康醫療相關應用程式簡介
資料來源:digital health 來文單位:倫敦台貿中心 更新日期:2019/11/15
數款健康醫療相關應用程式簡介

醫療通訊軟體Forward

研究表示,英國初階醫生開發名為Forward的應用程式,每年能幫NHS省下4,400萬英鎊。

該應用程式介面風格就像是WhatsApp軟體,能幫助NHS工作人員交換病人訊息、下診斷決定以及管理工作負荷量。肯特薩里薩賽克斯學術健康科學網路(AHSN)之前針對這個應用程式進行了分析,指出該應用程式有望為信託機構節省約92.2萬英鎊的年度現金和非現金儲蓄;如果該應用程式推行至全英國所有NHS醫院信託機構,則可節省約4,400萬英鎊。長期來看,該研究預估這些節省的儲蓄,五年下來可以為單一信託機構節省690萬英鎊,幫整個NHS省了3.4億英鎊。

使用該應用程式可避免數據外洩相關的罰款與處分及減少呼叫器用量,因此可直接省下現金支出。不僅如此,還能節省臨床醫生的時間、減少人員流動率和病假缺席、改善病患管理及其就醫經驗、提供教育機會、提升團隊合作與整體工作流程。

Forward 應用程式的共同開發者巴尼吉爾伯特博士(Dr Barney Gilbert)表示,「一直以來我們都有收到全國NHS信託機構提供的正面回饋。我們很開心看到量化數據呈現我們幫NHS信託省下幾百萬英鎊的潛力,以及改善臨床醫生日常生活的結果。」迄今有超過100家NHS醫院以及臨床調試組(Clinical Commissioning Group, CCG )使用這個應用程式。

心理健康軟體資訊平台

另外,荷蘭心理健康基金會(MIND)與英國健康應用程式評估組織(ORCHA)簽署了一份合作意向書,旨在提供一個能指引方向的應用程式平台,於各式促進心靈健康成長的應用程式中提供一個綜觀概述。MIND希望確保使用者能夠更清楚地了解應用程式的品質以及功能,從而更輕鬆地選擇合適的應用程式。這個指引方向的應用程式平台為MIND所開發,與荷蘭心理健康與成癮護理協會(GGZ Nederland)的成員一同創立,並得到荷蘭衛生福利及體育部資助。ORCHA的執行長利茲沛恩(Liz Ashall Payne)表示:「我們知道心理健康應用程式真的能帶來改變,但在沒有規範的情況下,要為病人及治療師找到安全又有效的應用程式是非常困難的。我們很高興能跟荷蘭心理健康基金會(MIND)合作,採取措施保護使用者並幫助他們找到最適合的應用程式。」

居家醫療檢測應用程式開發公司Healthy.io

一個名為Healthy.io的應用程式公司獲得了5,000萬英鎊的C輪融資,並且獲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在智慧手機上測試診斷慢性腎臟疾病,該筆資金會被用於該公司的全球擴展計畫。該公司的應用程式運用人工智慧將病人的手機轉變成臨床等級的掃描器,以測試腎臟疾病關鍵指標—白蛋白/肌酐酸比值。去年該公司的安裝於智慧型手機的居家尿液測試裝置Dip.io也獲准應用,這套裝置可用於測試尿道感染或是產前護理。目前Healthy.io的應用程式正接受全球數位典範(Global Digital Exemplar )索爾福德皇家NHS國民保健信託基金會(Salford Royal NHS Foundation Trust)的測試。

Healthy.io日前也宣布與英國藥妝店Boots合作,上架Dip 尿道感染測試裝置,讓女性可以檢測並治療常見的尿道感染;Healthy.io並宣布與NHS進行新的藥物評估。

六導程個人心臟監測設備KardiaMobile 6L

六導程個人心臟監測設備KardiaMobile 6L為首款FDA核准並經歐洲CE認證的智慧型手機應用心電圖設備,已在英國上市。此設備以智慧型手機為基礎,使用者在30秒內可從多維度視野看到心臟,包含心律不整,像是心房顫動(AF)等心血管疾病主要指標。KardiaMobile 6L為AliveCor現有的KardiaMobile進化版。除了裝置上方本身的兩條電極之外,底部還有另一條電極。

使用者在手機上透過Kardia應用程式即可進行30秒的心電圖紀錄,把大拇指分別放在兩個電極上,並把手機底部的電極放在他們的左膝或是腳踝上,讓心臟能夠從6個角度被觀看。開始記錄後,人工智慧系統就會進行自動分析,並且通知紀錄到的狀況是心房顫動(AF)、心跳過緩、心跳過速、或是速度正常。收集到的資料可以直接送至臨床單位進行進一步分析以及諮詢。六導程心電圖所紀錄的資料能夠讓臨床人員辨認出在單一導程的設備中可能探測不到的問題。

 

資料來源:https://www.digitalhealt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