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中藥材進出口迎來新機遇
資料來源:中國產業經濟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11/23
中國大陸中藥材進出口迎來新機遇

今年以來,儘管貿易摩擦帶來諸多不利影響,但中國大陸中藥貿易仍表現出穩中有進的態勢,保持了持續成長。其中,中國大陸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從行業、產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順應趨勢打造的藥用植物種植和採集品質管制規範(GACP)核定工作,對中藥材產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隨著中國大陸《中醫藥法》和《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16-2020年)》的實施,中藥材進出口貿易迎來難得的發展良機。日前,由中國大陸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主辦的2019年中藥材進出口大會暨甘草招標工作會在天津舉行。2019年上半年,中國大陸中藥實現出口額20.2億美元,同比增加3.6%。其中,中藥材出口5.2億美元,同比成長2.3%;中藥材進口1.4億美元,同比大增43.2%。中藥材進口貿易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這次會議聚焦中藥材產業,旨在解讀進出口政策,解讀2020年甘草及製品的招標要求,分享國內外市場機遇,促進業界資訊互通、資源分享和產銷對接。會上,來自商務部、國家瀕管辦、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和天津海關等政府監管部門的代表圍繞甘草及製品出口配額招標,中國大陸瀕危中藥材的進出口管理尤其是《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相關規定及運行機制,新版《進口藥材管理辦法》以及藥材進口口岸和流程,進出口中藥材的檢驗監管等內容進行了重點解讀。北京中醫藥大學中藥學院副院長魏勝利重點介紹了GACP核定的意義、原則及要點、申報條件和核定程式,並強調了基地推介計畫與受益要點。

在出口市場方面,韓國的市場潛力不容忽視。韓國智宇貿易(株)司玉雙董事長重點介紹道,2017年,韓國中草藥生產額高達0.162兆韓元,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同時,在當前韓國2200件醫藥品許可及備案中,中成藥許可及備案數量達420件,值得中方中藥材企業重點關注。

醫保商會中藥部副主任柳燕重點介紹了中國大陸的中藥材進出口形勢,分享了中藥材產業的發展機遇,同時解讀了醫保商會開展的中藥材GACP核定工作和追溯體系工作,並與企業分享了2019年甘草及製品的配額領取情況。

 

資料來源:http://www.cinic.org.cn/hy/yy/6425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