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阿姆斯特丹機場要靠物聯網成為智慧機場
資料來源:荷蘭電商網 來文單位:鹿特丹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9/11/27
阿姆斯特丹機場要靠物聯網成為智慧機場

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Schiphol airport)在2017年便成立數位部門,編列1,300萬歐元,雄心勃勃地要將史基浦機場變身為數位化智慧機場。如今機場內的物聯網應用網絡已建置完成,在出境和入境大廳、貴賓休息室、候機區、免稅商店區以及行李處理區等等,設有數萬個數位傳感器將機場內的各項設備和基礎設施的即時資訊連上網路,讓機場管理單位與各合作廠商如航空公司、行李處理公司、清潔包商等等都可利用這些即時資訊,進行史基浦機場內各項服務的優化,增強機場競爭力。

例如第一個上場的物聯網應用程式是機場內廁所設施的即時狀況,九月份收到的旅客使用廁所即時意見回饋超過了55萬份,機場管理單位運用這些數位資訊對於機場內廁所的使用情況進行分析,以利日後的改善規劃;清潔包商也能即時掌握機場內各處廁所的狀況,對於清潔程度或需要修補的損壞可採取主動處理。過去清潔動作通常是按照固定的時間表進行,但現在則可以根據所得到的數據執行清潔工作。

機場管理單位也計畫在停機坪上裝設傳感器,以便在飛機和操作人員到達登機口之前,就藉由傳感器掌握飛機的即時資訊,並可先查看是否所有需要的材料皆已齊全,如此,若有任何故障或問題須處理,可以加速解決的速度,而預防航班的延誤。

 

資料來源:https://www.emerce.nl/nieuws/schiphol-rolt-eigen-netwerk-internet-things-toepassingen-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