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黃金首飾“文創化”悄然興起
資料來源:人民網 來文單位:武漢聯絡點 更新日期:2019/12/01
黃金首飾“文創化”悄然興起

詩詞、書畫、文物……除了誦讀、欣賞,你還可以把它們“戴”在身上。伴隨“新生代”成為消費主力,黃金首飾“文創化”悄然興起,中國大陸傳統文化成為其重要靈感來源。

來自黃金協會的資料顯示,2018年全大陸黃金實際消費量為1151.43噸,其中黃金首飾為736.29噸,較上年增長5.71%。今年上半年黃金首飾消費量為358.77噸,繼續保持穩定增長趨勢。

伴隨崇尚個性張揚的“新生代”逐漸成為消費主力,黃金首飾消費趨勢繼續向輕量化、低克重發展。除了古法金、硬金等品類保持穩定增長外,更注重文化內涵表達的文創黃金首飾逐漸成為市場熱點。

面對黃金首飾消費的“文創化”趨勢,一些行業“老字型大小”們開始探索傳統文化與文化創意的融合,並將其融入黃金首飾設計和行銷中。

作為豫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知名珠寶首飾品牌,“老廟”近日為其景容樓文化旗艦店舉行了重裝開業儀式。除了結構佈局上融匯“福祿壽喜財”五運文化,景容樓的主打產品正是老廟今年上半年推出的“古韻金”“玲瓏鎖”“時來運轉”等五運全系列。

豫園珠寶時尚集團總裁張劍表示,近年來豫園股份聚焦“文化復興、經典時尚”進行產業升級,老廟品牌也嘗試通過傳統文化與現代美學的“碰撞”,以“新中式”概念引領品牌升級發展。作為老廟旗下第一家以文化創意為主要呈現內容的店鋪,景容樓具象化地展現了老廟品牌的煥新升級。

還有不少企業也將中國傳統文化作為珠寶首飾設計的靈感來源。中國珠寶首飾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在其“中國珠寶”品牌下推出“文學珠寶”系列,探索在首飾中展現傳統文學之美。周大福的“故宮”系列,則將宮殿、如意、瑞獸等諸多故宮元素融入首飾中,受到不少故宮“粉絲”的追捧。

黃金首飾“文創化”,令曾經局限于收藏和理財狹窄領域的貴金屬文創步入消費大市場。在業界看來,融匯深厚文化底蘊、貼近日常生活場景的黃金文創產品,已成為珠寶首飾消費市場的一片“藍海”。

 

資料來源:http://gz.people.com.cn/n2/2019/1023/c370110-334644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