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老齡產業將成為中國大陸「動力產業」之一
資料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 更新日期:2019/12/05
老齡產業將成為中國大陸「動力產業」之一

人口老齡化問題是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中國大陸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在中國大陸衛生健康委員會「以下簡稱「衛健委」」召開的專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從1999年中國大陸1.3億老年人占總人口10%,到2018年2.49億老年人占總人口17.9%,20年間,中國大陸人口老齡化速度發展還是比較快的。」吳玉韶介紹道,但是全社會對人口老齡化認識的誤區還很多。比如,把人口老齡化等同於老年人問題或者養老問題。

老齡產業是為滿足老年人特殊消費需求而由市場提供產品和服務的生產部門和企業的集合,其涉及的領域包括生活用品、輔具、醫療、康復、住宅、教育、娛樂、諮詢等。

「在經濟新常態的宏觀背景下,大力發展老齡產業不僅有利於經濟成長方式的轉型,同時也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一項戰略選擇,更是改善民生、滿足老年人物質精神文化需要的必然要求。」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說。21世紀以來,中國大陸方面釋放一系列促進老齡產業發展的相關紅利政策,中國大陸老齡產業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日漸成為國民經濟的一個重要產業和經濟新常態下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當前老齡產業發展的公共政策環境良好,市場需求不斷拓展釋放,市場供給不斷擴大,社會力量參與的熱情日益高漲,中國大陸老齡產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黃金發展期。

陸傑華表示,老齡產業的發展應以「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為基本目標,以「全面、多樣、高品質滿足老年人需求」為根本宗旨;堅持政策推動,企業參與,市場運作,統籌規劃,社會支援,有序推進老齡產業各個領域的整體可持續發展,特別是優先發展養老服務業,鼓勵發展老齡休閒業和老齡保險業,重點推進康養與智慧養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穩步推進中國大陸老齡產業快速健康高品質發展,使老齡產業成為未來中國大陸國民經濟的「動力產業」之一。

老齡社會將是中國大陸現代化建設面臨的新的重要國情

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原新認為,老齡社會對中國大陸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人口老齡化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在人口發展領域的具體體現,老齡社會是中國大陸現代化建設面臨的新的重要國情。老齡社會的本質問題是經濟問題,這樣的共識已基本達成,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需要不斷增強經濟實力。

在原新看來,中國大陸老齡社會的人口紅利還繼續存在。在討論人口老齡化問題時,更多地把眼光放在了老年人的問題上,實際上要看到的還有一些機會。原新說,「從現在到2050年,中國大陸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從2.5億成長到近5億。與此同時,15-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從現在的9.1億將減少到7.2億,比改革開放初期1978年的勞動總量多1.8億,勞動力供給依然是比較豐富的。」

原新認為,老年人力資源開發潛力巨大,健康壽命的延長給老年人口的經濟參與提供了基本保障。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們應該有條件、有準備、有信心應對老齡化時代。

將進一步破解制約醫養結合發展的難點

中國大陸衛健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介紹,下一步,中國大陸衛健委將主要圍繞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增加老年健康服務供給、提高老年健康服務水準開展6項工作。

據悉,「關於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的指導意見」文件很快將印發,此意見的目的就是要推動建立包括健康教育、預防保健、疾病診治、康復護理、長期照護和安寧療護這6個環節覆蓋城鄉、綜合連續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繼續開展老年健康促進行動也是15個專項行動之一,包括9個指標23項具體行動。今後一個時期,要繼續推動在政府、社會、個人以及家庭三個層面,實現健康老齡化”。

要開展老年友善醫療機構的創建活動,推動各級醫療衛生機構開展適老化改造,開展老年友善服務,增加老年人就醫便利程度。要推動各地開展阿爾茨海默病的防治宣傳活動,中國大陸衛健委已經印發了「阿茨海默症預防的核心資訊」,下一步將組織各地進行宣傳,提高全社會的預防意識。要開展失能老年人的健康評估和健康服務的試點工作。努力探索建立失能老年人長期照護的服務體系和長期照護制度。要繼續開展安寧療護試點工作,通過試點地區的探索建立標準和規範,以利這項工作順利、科學地開展下去,造福更多老年人。

在社會比較關注的醫養結合方面,王海東表示,醫養結合就是醫療衛生服務和養老服務相結合,就是面向居家社區以及機構養老的老年人,在日常生活照料的基礎上,給他們提供所需要的醫療衛生服務。

 

資料來源:http://webapp.feheadline.com/news/6343433/54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