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國大展開研究 植入心臟監視器診斷心房顫動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9/12/05
新加坡國大展開研究

2015年起,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組織對205名來自國大醫院和國大心臟中心的中風病患,展開為期四年的研究,探討採用植入心臟監視器診斷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心房顫動是人體最常見的一種心律異常,發生時患者的心臟會快速而不規則地跳動,中風風險是其他人的五倍,早逝風險也是一般人的兩倍。而新加坡患有心房顫動的中風病患比例從2007年的16%增至2016年的20.6%,隨著年齡增長,患上心房顫動的風險會跟著增加。不過,逾八成病患不會有任何症狀,一般的心電圖也難以確診,因此心房顫動被認為是無聲的殺手,也是中風的頭號導因。

中風病患一般服用阿司匹林等血液稀釋劑,但這類藥物不足以預防由心房顫動引起的中風,只有服用抗凝藥才有效,因此及時確診非常重要。如今有了長度類似一枚3A電池,但形狀比較扁平的心臟監視器,醫護人員能在三分鐘內將監視器植入患者左側胸骨的特定位置,全天候監測患者心律。將植入心臟監視器用於診斷心房顫動,比起採用動態心電圖(Holter)等檢測方法有效多達六倍以上。

為滿足心房顫動患者的不同需求,新加坡國大醫學組織去年展開亞洲首個試驗研究,在武吉巴督綜合診療所內設立一間護士負責的心房顫動診所(簡稱NICE-AF Clinic)。診所目前有約80名心房顫動患者,一般也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等慢性疾病,而這些慢性疾病會增加心房顫動的風險。初步研究針對43名70歲以上的患者進行,結果顯示患者滿意度大大提高,診所因此計畫延長開放時間。

 

資料來源:https://www.zaobao.com.sg/znews/singapore/story20191021-99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