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山西一電廠以“禾”代煤 年“吞”20萬噸秸稈發電2億度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網 來文單位:武漢聯絡點 更新日期:2020/01/17
中國大陸山西一電廠以“禾”代煤

位於中國大陸山西長治長子縣嵐水鄉的禾能電廠二號鍋爐正式點火運行,該縣每年產生的約20萬噸秸稈將會被利用,能夠發電2億度。

“每年秋收時節,會有農民圖一時方便對秸稈一燒了之,不僅造成環境污染,還有火災隱患。”山西長治長子縣嵐水鄉副鄉長馬嫣介紹,位於該鄉的禾能電廠二號鍋爐正式點火運行,這意味著該縣每年產生的約20萬噸秸稈將會被利用,能夠發電2億度,節約煤炭12萬噸左右,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0萬噸。

“我們禾能電廠採用先進的生物質直燃發電設備和技術,每年要消耗包括秸稈在內的農、林廢棄物25萬噸。每2噸秸稈的熱值就相當於1噸標準煤。”山西禾能發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朝暉介紹,該電廠利用大量農、林廢棄物作為發電燃料,發電燃燒後的草木灰,還可年產1萬噸磷、鉀複合肥,反哺於農田。

“長子縣具有非常良好的農業生產條件。”當被問及發電燃料來源,王朝暉表示,長子是農業大縣,全縣糧食播種面積達54.8萬畝,除玉米秸稈外,所有植物的根、莖、葉都可燃燒發電,可為禾能電廠提供充足燃料。此外,長子縣地勢平坦,交通暢達,秸稈運輸也十分便利。

為了便利秸稈收購,禾能電廠將15台秸稈打捆機提供給當地農民使用。農民們利用機械將田地裡的秸稈粉碎、打捆、裝車後運輸到電廠即可。嵐水鄉草泊村的李旭斌夫婦告訴記者:“秋收之後的農閒季節,我們聽說禾能電廠收購秸稈,就開三輪車運秸稈,一天能收入人民幣兩三百塊錢。”

馬嫣告訴記者,此前,當地採取過秸稈還田等諸多措施,但還是有個別村民偷偷焚燒秸稈。禾能電廠建成後,變廢為寶,將秸稈用於發電,不但能減少環境污染和火災隱患,還為當地人帶來了良好的經濟效益。禾能電廠收購打捆秸稈的價格為一噸280元,一年需求約20萬噸秸稈,能給當地民眾增收5000多萬元。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ny/2019/11-27/90186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