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疫情下壓力傳導到物流公司 物流業將影響整個供應鏈
資料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 更新日期:2020/03/16
疫情下壓力傳導到物流公司

受各地延遲復工影響,加之防控升級背景下高速道路情況不一,不少已復工企業的物流需求難以得到滿足。受延遲復工所累,物流企業正在經受包括房租、工資等在內的多種成本壓力。

壓力最後傳導到物流公司

越來越多的企業復工,對於運輸的需求極速上升,但對物流行業而言,供給端出了大問題。中國大陸物流市場的供給端,絕大部分車輛是個體車輛,而個體車主又絕大部分以農村車主為主,尤其是湖北、河南、山東、安徽、河北等個體車主居多。相比增長的物流需求而言,物流市場最大的問題是缺車。我們近期對公司平臺上的數百名大車司機做了回訪,發現其中能夠出車的比例僅為10%。

物流行業中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當屬物流公司,其中大部分是中小微企業。如果把物流整個比作100%的話,超過90%的交易額或市場容量掌握在中小企業手中,順豐、「四通一達」等快遞公司占比9%左右。 

物流公司對上游客戶而言,一般是按周或月結賬,有時候對於大的企業客戶需要按季度結賬,但物流公司對下游個體司機而言,需要儘快付錢,不能拖得太久。這些物流公司現金流非常緊張,包括發工資、交租金的現金一般不會超過3個月。除此之外,工廠延遲復工對物流公司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人力與房租成本攀升。

物流業將影響整個供應鏈

實際上,物流問題在製造行業領域顯得更為嚴峻。運輸的需求其實大部分來自於實體商品的製造和流通環節,任何一個產品生產出來前都離不開供應商之間的運輸。 

據了解,申通、中通、韻達、百世、德邦快遞等企業快遞服務網點已在10日陸續恢復正常營業。而中國郵政、順豐、京東物流、蘇寧物流此前一直正常運營。但即便如此,快遞業到本月中旬也僅能要恢復到正常產能的4成以上。

 

資料來源:http://webapp.feheadline.com/news/6832228/557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