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疫情催生 醫療投資新機遇
資料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推廣一組 更新日期:2020/03/25
疫情催生

在中國大陸這場2020新冠狀肺炎的疫情防控戰中,緊急醫療物資短缺、供應不足,基礎類防控產品全球化採購仍不能滿足需求,所暴露出的矛盾和突出問題,讓人刻骨銘心。

隨著疫情的發展,我們看到市場上紅外測溫產品緊缺,尤其是人流量大的場所的防控安全難題,所以緊急調配相關資源研發生產了AI無感知人臉測溫系統,希望能為疫情防控做一份貢獻。

這種AI無感知人臉測溫系統可以對「遠距離、大範圍」場景精準地進行溫度檢測,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更精準、更高效、更智能。可廣泛應用於人流大量、人群密度大、人群易擁堵等環境,如火車站、地鐵站、機場、商場、學校、辦公大樓等場所,實現人群體溫異常排查。

與測溫排查相比,處於抗疫一線醫療機構的醫療物資、生物樣本等全流程智慧化管理顯得更為急迫。

當前,疫情拐點尚未出現,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咽拭子等標本待檢規模居高不下,而咽拭子、試劑盒等都牽扯到對生物標本、樣本的檢測和管理。恰恰是在這些方面,如果管理不善,可能會成為防控疫情的瓶頸之一。

醫盤點:非接觸式快速盤點系統以物聯網晶片技術為核心,融合AI和區塊鏈技術,賦予每個目標體惟一的晶片身份標識,真正做到「一物一碼」。這解決了抗疫一線檢驗科、輸血科、後勤處、臨床科室盤點樣本、血液、試劑、設備時效率低、易出錯、易交叉感染、責任不清等問題。

除此之外,「病原微生物菌種綜合管控平臺」已經成功落地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菌種保藏中心,為其提供智能化、自動化、可視化的菌種全流程安全監控管理。智慧血液全程安全監控管理平臺先後在解放軍采供血中心、陸軍總醫院、安徽省血液中心等單位部署應用。

此次疫情之後,無論是從中國大陸層面,還是社會大眾的認知層面,對生物安全危機意識會更加增強。同時,疫情對於公共衛生體系的發展和改革帶來了一定促進作用。疫情發生使得醫療醫藥行業的下游需求相對剛需,且疫情防護、疾病治療、重症監護等產品在疫情期間會有爆發式的成長速度。

中國大陸在生物安全領域的法律法規制定一定會提速,相關部門針對此次暴露出來的問題也會儘快有所調整。除此之外,無論政府還民眾,都將更加重視生物安全以及公共醫療領域相關問題,醫療健康行業的市場需求會進一步提高。而當整個市場都熱起來後,相應的投資機會也會越來越多。

在未來更長的時間裏,可以預見的是,通過這次抗疫對大眾的健康衛生教育,將會引起醫療健康行業一系列的變化,例如:口罩、電子體溫計、空氣消毒機、可循環利用電子口罩等都將成為大眾日常需求品;互聯網醫療平臺和醫藥電商將迎來爆發機會;這次疫情暴露出中國大陸醫療服務供給不足,公共衛生體系的品質和效率有待提升的問題。公共衛生和醫療基礎設施投入有望增加;疫情之後,中國大陸市場對生命生物技術的需求,將越來越呈現爆發趨勢。原研藥、5G下的智慧醫療、高端生物技術的創新,都將出現新的進步。

 

資料來源:http://www.nbd.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