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新研發人工智慧感熱掃描器 可快速測出體溫過高者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0/03/27
新加坡新研發人工智慧感熱掃描器

由新加坡綜合保健資訊系統公司(IHiS)和新創公司Kronikare共同研發的人工智慧感熱掃描器iThermo,可在商場或醫院等人流量較高的場所使用,一分鐘可為八至10人進行體溫檢測,一天能為多達5000人測溫,與使用溫度計的傳統做法相比,能省下不少時間和人力。相較之下,若使用體溫計,以每人20至30秒計算,一分鐘只能為兩三人測量體溫,不僅費時也費人力。

新的掃描器使用的是一台安裝了熱成像和3D立體鐳射攝像頭的智慧手機。只要將掃描器放在入口處,攝像機就會捕捉訪客進出的影像,再借助人工智慧科技探測訪客,測量對方額頭的溫度。掃描器可探測三米距離內的任何訪客,對方戴著眼鏡、口罩或帽子,掃描器同樣也能精准地探測出溫度。一旦測出體溫超過37.5攝氏度,掃描器就會發出警報,提醒工作人員為這些人做進一步檢測。掃描器也可將掃描人數以及有多少人發燒等即時資料發送至中央資訊中心,讓負責團隊可遠端監控多個入口處的最新情況。

市面上也有其他款式的感熱掃描器,一般在機場或大型活動等場所較常見,但這些掃描器不僅較大型、較難搬動使用,成本也高出好幾倍。相較之下,iThermo只有650克重,成本也較低。

iThermo是IHiS和Kronikare花費兩周時間,從熱能影像分析系統改編而成的新儀器。熱能影像分析系統是Kronikare兩年前推出的醫療設備,只要拍下傷口圖像,就能在30秒內詳細分析傷口,目前在新加坡多家醫療機構使用。掃描器將以出租方式提供給客戶,每個月的費用為新幣1000元。預計到了2月中,會有50架掃描器供出租,到了月底會有另外50架。

 

資料來源:https://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200213-1028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