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抗擊新型肺炎期間 中國大陸「宅經濟」促進「雲經濟」發展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來文單位:南寧聯絡點 更新日期:2020/03/29
抗擊新型肺炎期間

2020年春節前突然爆發的「新冠狀病毒肺炎」讓中國大陸進入緊急狀態,為抗擊與預防控制新型肺炎蔓延,中國大陸延長了春節假期,並延遲開學延遲復工,建議有條件的企業實行在家線上辦公。大陸民眾被迫在家宅 ,推動「雲經濟」快速發展,也促使部分行業轉型「線上化」發展。

疫情期間,辦公領域,钉钉、ZOOM等分佈式辦公會議軟件,迎來高速增長。

短視頻、直播平台則更加火了。宅到太無聊,大陸某抖音博主僅僅是直播睡覺,意外引來1857萬粉絲圍觀,收到7.6萬元人民幣的打賞。遊戲產業增長明顯,熱門遊戲如「王者榮耀」1月24日單日流水約達20億元,遊戲「和平精英」伺服器甚至一度因線上人數過多而卡崩。

生鮮、外賣的線上銷售也快速增長。如一家B2B的電商平台美菜,平日是將生鮮產品配送到門店,防疫期間,B端客戶受到了影響,平台則直接跳過B端門店,將產品送到C端——社區居民。而平台在2月1日至7日一周時間內,註冊用戶增長400%,下單用戶增長500%,C端客戶快速增長,一定程度上彌補了B端的損失。依據外賣平台美團數據顯示,防疫期間仍在營業的線上餐飲,外賣收入佔一半以上,甚至有的商戶外賣收入超過營業額的70%。

線上醫療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民眾普及。疫情防控期間,為避免人群聚集,許多醫院部分門診也停止,僅開放急診和發熱門診,為了自身安全,民眾也盡量減少去醫院。一些平台開闢醫療咨詢業務,吸引大批醫生和患者,線上咨詢量創下歷史新高。如大陸首家推出在線義診平台的微醫互聯網總醫院,2月13日渠微醫抗擊新冠肺炎即時平臺上線,截止到2月14日9點,訪問量已超過10362萬,32466名醫生線上接診,累計提供醫療諮詢服務128.74萬次。

服務業「線上化」轉型。由於開學開工延期,教育培訓機構停止線下培訓,開展線上培訓。如北京的培訓機構愛學習、學而後思等宣佈,提供免費線上公開課,為區域培訓提供免費的線上培訓課程和服務。   

房產銷售、汽車銷售也嘗試線上銷售,利用電商平台、短視頻、直播平台,線上線下結合為消費者提供購車服務,也有企業推出VR看房看車,積累客戶。

特殊的「戰疫」期間,在大部分產業生產、娛樂行業幾乎停擺的情況下,各行業想盡辦法及時發掘消費者需求,從生活必須用品到精神上的娛樂、防疫期間的心裡疏導和工作幫助等,貼心精細化服務,於「宅經濟」中謀求一份商機。

 

資料來源:http://www.cet.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