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疫情下的藥品市場:中醫藥等疫情醫療需求火熱 其他藥物銷售暫遇冷
資料來源:新浪財經 來文單位:成都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0/05/01
疫情下的藥品市場:中醫藥等疫情醫療需求火熱

新冠肺炎疫情讓醫藥行業成為資本市場關注的焦點。值得關注的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醫藥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在業內人士看來,特別強調中醫藥在防治疫情方面的功效,有望大幅增加中成藥及中藥方劑的應用。與此同時,由於疫情的影響,部分就醫需求或受到抑制。

對非疫情防控必需的製藥企業來說,短期內,受企業復工時間、員工到崗時間,尤其是主要疫區員工到崗時間、上下游企業生產恢復情況、銷售推廣受阻等因素影響,無疑會對醫藥行業內多數企業一季度甚至二季度產品生產和銷售造成不利影響。長期看,醫療需求作為剛性需求,疫情只會導致需求釋放時間的滯後,對行業需求總量影響不大,預計對醫藥行業內企業全年業績影響可控。

中醫藥持續受到力推

相比非典期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醫藥得到了更加廣泛而及時的應用。據瞭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全國29個省(區、市)共抽調近4400名中醫醫務人員奔赴湖北,並組建了多支國家中醫醫療隊分別進駐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雷神山醫院、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接管江夏方艙醫院。

其中,江夏方艙醫院成為武漢首個以中醫院運轉模式來進行臨床治療、管理的方艙醫院。2月26日,首批23名新冠肺炎患者從位於江夏區大花山戶外運動中心的江夏方艙醫院治癒出院。

「截至目前,江夏方艙醫院收治的患者中,沒有一例轉為重症。輕不轉重,重不轉危,中醫‘既病防變’的指導思想有助於集中更多的力量搶救危重症病人,最終實現降低病死率的目標。」北京中醫醫院院長、江夏方艙醫院院長劉清泉表示。

劉清泉介紹,病人出院就意味著臨床治癒,證明中醫手段加上西醫支援治療可以治癒新冠肺炎。在還沒有找到殺死病毒的確切藥物的情況下,運用中醫治療疫病的理論體系,以中西醫綜合治療方案方法,在臨床實踐中證明了有效性,能夠治癒新冠肺炎。

中醫藥臨床應用引關注

在互動平臺上,相關中醫藥產品銷售及臨床應用情況,也引發了投資者的關注。

生產連花清瘟膠囊的以嶺藥業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對公司連花清瘟產品銷售有明顯促進作用,連花清瘟產品今年1月份銷售收入已超過其去年一季度收入,預計今年第一季度連花清瘟產品收入較去年同期有明顯提升。

延安必康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中多次提到麻杏甘石合劑、麻杏止咳糖漿等,這些方劑中的麻黃、杏仁、甘草等基本中藥,是延安必康全資子公司陝西必康製藥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重點生產產品。

非疫情治療需求受影響

在疫情特殊時期,非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醫療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響。由於醫院目前的資源和精力集中在防控疫情上,對於非疫情的病種,會暫緩接診和救治,這也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相關藥物的使用。物流成本上升等原因導致銷售不暢,一些產品在局部地區出現了斷貨現象。

 

資料來源:https://finance.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