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研發全球首個中和抗體檢測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0/07/03

新加坡研發的新血清試劑盒,一小時內能確定病患是否曾感染冠病,這是全球首個能快速測探中和抗體的檢測,有助血漿治療法和冠病疫苗的發展。

由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於2020年3月中開始研發這款cPass血清檢測,目前正與新加坡科技研究院(A*Star)旗下醫療診斷發展中心和國際生物科技公司金斯瑞(GenScript)合作並大量生產,再派發到新加坡醫院和其他國家使用。它有助找出體內有抗體的人,也能找出病患之間的關聯。

市面上也有其他能快速測探抗體的檢測,但cPass是世界上唯一能快速檢測中和抗體(neutralising antibody)的測試,準確度也非常高。冠病病患在染病的數天或約一周後,血液內會產生兩種抗體——中和抗體及結合抗體(binding antibody)。中和抗體只占約5%,但只有這種抗體能阻斷病毒繼續侵入細胞,因此在治療和疫苗研究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新加坡正考慮讓康復者捐贈血漿用於治療。真正有助治療的是血漿內的中和抗體,但中和抗體量本來就不高。cPass能檢測病患血漿,判斷有足夠中和抗體後,才讓病患捐贈血漿。cPass也能檢測各種候選疫苗能產生多少中和抗體,有助疫苗的研發。

一般中和抗體檢測需用上活病毒,再通過血液樣本與活病毒產生的反應來證明中和抗體的存在,因此只有少數能安全處理高風險病毒的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才能進行,過程也需三至五天。

為避免使用活病毒,該團隊人造了病毒內能辨認中和抗體的那段蛋白質以替代病毒,如此一來,一般實驗室就能檢測,試劑盒能大量生產及使用,價格也更低。

cPass不能取代測探病毒的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就如其他血清檢測一樣,cPass可使用在風險較高的客工宿舍、前線醫療人員或與某感染群相關的人,以找出可能已染病但因無症狀而沒察覺的病患,並不適用於感染率低的一般公眾。

 

資料來源:https://www.zaobao.com.sg/znews/singapore/story20200516-105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