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電氣化」為服務新疆民生添「綠色動力」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青島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0/07/09

居住在新疆南部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玉麥鄉絲路佳苑社區的民眾,已經習慣了「清潔能源」帶來的便利。居民斯迪克江表示:「自2018年搬到這裏,每年冬天都過得十分溫暖,不用像在山區時撿牛糞生火取暖了。」

絲路佳苑社區是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第一個採用集中空氣源熱泵式電採暖的供暖試點。國網阿克陶縣供電公司相繼通過農網改造、戶戶通電等惠民工程,對絲路佳苑社區進行線路升級改造,為居民提供電力保障。

目前,大規模電採暖已在新疆南疆四地州全面鋪開,南疆「煤改電」工程(一期)配套電網工程投資46億元進行電網建設和改造,惠及逾31萬戶居民;今年將投資超30億元,覆蓋24個縣市,受益群眾近29萬戶。

通過電採暖提高民眾生活品質,僅是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推進「電氣化新疆」建設的一個縮影。自2016年11月新疆發布《加快推進電氣化新疆工作方案》,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主動跟蹤民生專案建設,推進電能替代市場開拓常態化管理,不斷培育電能替代新業態、新領域,推廣新技術應用。

電能開啟農產品加工新途徑

近年來,新疆輪臺縣大力推廣杏熱風幹房和冷藏庫扶貧專案,利用電能替代傳統晾曬杏幹方式。當地民眾阿布都介紹,與傳統晾曬相比,鮮杏送進風乾房經過72小時電熱烘制後,出幹率達到100%,形狀、色澤、口感均優於傳統方式晾曬的杏幹。

據悉,傳統晾曬的杏幹每公斤售價15元,經杏熱風幹房加工後的產品售價較之增長了近2倍。除杏熱風幹以外,電能還在核桃等產業加工中大顯身手。「現在我們每天用機器加工核桃20噸左右,比原來純手工作業的產量和品質好很多。」烏敦農產品公司負責人居買尼亞孜·買買提明說。

「新基建」撐起轉型發展空間

「充1度電大約可以跑5公里左右,核算下來1公里就1毛多錢,新能源汽車與傳統的燒油汽車相比,不僅環保,關鍵是省錢。」近期,阿克蘇地區烏什縣居民鄭戰如駕駛新能源汽車體驗了快速充電樁的便捷。

2019年底,國網阿克蘇供電公司在阿克蘇市、烏什縣建設充電樁18臺。目前,烏魯木齊市充電樁規模已達到135臺;哈密市區附近工業園建有60臺充電樁……今年,國網新疆電力將繼續推動電動汽車在交通領域快速發展。

國網新疆電力行銷部市場開拓管理工程師馬磊介紹,2013年至今,國網新疆電力已累計實施電能替代專案逾4.4萬個,實現替代電量275億千瓦時,減少標煤消耗962萬噸,減排二氧化碳超2400萬噸,節能減排成效顯著。

 

資料來源:http://www.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