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天然氣產業發展迎來窗口期
資料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 來文單位:青島代表處、專案組 更新日期:2020/07/10

「天然氣需求量每增加500億立方米,可以拉動全產業鏈投資1.2萬億元人民幣。若大陸天然氣消費量在一次能源結構中占比能夠達到20%,可以拉動全產業鏈投資超過12萬億元人民幣。」近日,國際燃氣聯盟(IGU)副主席、中國城市燃氣協會執行理事長、北京燃氣集團董事長李雅蘭表示,大陸天然氣產業條件日趨成熟,發展窗口已經展現,期盼國家出臺更多政策,鼓勵和引導產業健康發展。

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大陸經濟運行受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嚴重,但天然氣生產和消費卻同比分別增長9.1%和1.6%,展現出強大韌性。李雅蘭說,大陸天然氣產業在資源、需求、政策、基礎、機制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發展條件,加大對這一產業的投資扶持力度契合中央政策精神,符合行業發展規律。「由於天然氣具有清潔、低碳、高效等特點,這一產業的發展不會出現刺激投資後遺症。」

據介紹,全球天然氣儲量可供開採的時間超過200年。液化天然氣(LNG)技術的迅速發展進一步增加了資源供應量、豐富了供應管道、改變了國際貿易格局。過去十年,全球天然氣貿易量年均增速4%,2019年更是達到9.2%。隨著上游開放力度的加大,更多大陸主體進入資源開發領域,天然氣供應與日俱增。

李雅蘭說,當前大陸對天然氣產業的發展具有很強的剛性需求。目前大陸人均天然氣年消費量僅為217立方米,不到全球人均消費量的一半。天然氣在大陸能源結構中占比為8.3%,遠低於亞洲國家(12.1%)和全球(24.8%)的平均水準。天然氣的使用對環境友好,將其作為主體清潔能源已經成為全球共識。「目前,大陸天然氣下游已形成多主體、多元化市場格局,城燃企業超過3000家,央企、地方國企、外資、民營企業充分競爭,企業能力不斷提高。這些都為大陸天然氣產業發展提供了穩定基礎。國家管網公司成立、管網第三方公平准入等一系列改革機制,為天然氣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李雅蘭表示,儘管大陸已經具備天然氣大發展的相關條件,但天然氣儲氣庫、長輸管網、進口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等基礎設施建設依然存在短板。天然氣產業升級急需與5G、大數據、人工智慧、北斗定位等技術融合發展。

隨著大陸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全面控制,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成為今年的重要工作。李雅蘭表示,大陸天然氣產業發展已經迎來窗口期,加大這一產業領域的投資有利於推動「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和大陸能源結構轉型,「如果能在政策方面加強助力,將更有助於企業抓住發展機遇,促進行業升級和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李雅蘭說。

 

資料來源:http://www.cini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