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佛山提出智慧製造+中醫藥新模式,打造成中醫藥強市
資料來源:南方日報 來文單位:廣州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0/08/30

中國大陸佛山市召開全市中醫藥大會,會議指出將加快建設佛山中醫藥強市,聚焦中醫藥醫療服務、中醫藥人才聚集、中成藥現代產業、中醫藥健康服務及中醫藥文化對外交流等重點領域。

目前佛山市98%的綜合醫院和專科醫院設有中醫科;100%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91%的社區衛生服務站能夠按標準要求提供中醫藥服務。從就診人數來看,佛山市2019年中醫總診療人次達1,933.62萬、出院人次19.65萬,分別占全市總量的22.45%和14.14%。

據報導,佛山市未來將著力推動實施治未病健康工程,建構中醫治未病預防保健服務網路,鼓勵創新中醫治未病的服務模式。同時大力推動中醫藥科學普及化,運用中醫藥理論對生活中的生命現象、四時養生、食療藥膳等進行解讀,推動中醫藥康養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讓中醫藥健康養生的理念深入人心。

佛山市中醫藥產業近年來維持兩位數的成長,總產值超過人民幣百億元,造就一批龍頭企業和明星產品。其中,廣東一方製藥和國藥集團廣東環球製藥有限公司,2019年營收皆超過人民幣10億元,屬於佛山市大型的中醫藥指標企業。尤其,一方製藥中藥配方顆粒在中國大陸市場比重接近30%。

為加強推動佛山中醫藥產業發展,佛山市政府提出“智慧製造+中醫藥“新模式,發揮佛山在製造方面的優勢,同時將加大對中醫藥生產企業技術改造的資金扶持力度,支持有關經典名方、協定處方和醫療機構中藥製劑產品的研發創新。例如:提高中醫藥智慧化生產和管理水準,打造一批有別於傳統醫藥湯劑、飲片、中成藥生產的綠色智慧企業,從而提高中藥製造業的技術水準與規模效益;另一方面,將建設資料採集和知識管理系統,形成智慧製造體系的中藥生產管理資料雲平臺,致力提升中醫藥產業整體水準。

據瞭解,佛山市衛生健康局領軍研究制定的《佛山市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發展的實施意見》,目前正處於徵求意見階段;在此基礎上,佛山將發布相關配套政策,包括《佛山市中醫醫療服務能力提升行動計畫(2020-2025)》、《佛山市中醫高端人才培養工作方案》及《佛山市中醫專科聯盟建設工作方案》…等。通過這些政策措施,優化中醫藥管理體系和服務體系建設,加強中醫藥人才培養及中醫專科建設,藉以推動中醫藥技術創新。

 

資料來源 : http://epaper.south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