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冠疫情對2020年中藥材行情影響
資料來源:tdyt 來文單位:北京代表處 更新日期:2020/09/04

2020年,新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爆發,來勢兇猛,波及面廣,並演變成黑天鵝事件,給中國大陸整個中藥產業鏈帶來短期和長期影響。

2019年中國大陸中藥材綜合200指數年度上漲2.62%,綜合200品種產能下降到317.51萬噸,同比增長12.32%,為近3年最低值,明顯低於預期增長幅度,甚至低於國內CPI增速。據資料顯示,2019年,中成藥產能為222.6萬噸,累計減少2.9%。臨床和零售增速雙下滑,消費層次卻顯著提高。隨著中國大陸中藥飲片工業銷售收入不斷高速增長,年均營收增長率高達16.93%;其中,配方顆粒的市場規模更是從20億元增長到151億元,年複合增長率高達33.48%,占比約8.4%,比例逐年提高。但飲片工業對中藥材原料需求,占比不足25%,對整體市場影響力受限。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流感類中藥銷售量劇增,大陸藥品零售市場2020年同比增長4.3%,感冒藥同比增速8.5%,高出平均增速的近一倍,位居全部藥品類別第一位,感冒藥的銷售管道中,零售市場占比達到75%左右。以廣東省內消費量為例,增速前20位品種,分別是板藍根顆粒、感冒靈顆粒、夏桑菊顆粒和廣東涼茶等,出現翻倍增長。此外,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期間,由於居家隔離和線下藥店限售,醫藥電商管道銷售量劇增,以布洛芬、雙黃連和連花清瘟最為熱銷,出現了翻番增長,預示著中藥電商未來廣闊發展空間。

資料顯示,山東省和黑龍江省分別居於2020年4-5月中藥材產地指數的榜首,且陝西省的產地指數連續上漲。專家表示,黑龍江得益於地膚子和水飛薊上漲的利好,帶動產地產出的整體上漲;由於山東省的金銀花正逢用季,海螵蛸產量與進口量不足,行情上漲,此兩者觸發山東產地上漲。 2020年4月中藥原材料市場監測市場品規價格共1437個,5月則為1440個,品規監測數量有小幅度上升,但基本維持不變。除了根莖類和果實籽仁類品規不同,4和5月分別為435和436個、291和293個,全草類品規計195個,動物類129個,花類98個,礦物類52個,葉類50個,藤木類57個,菌藻類35個,樹皮類38個,樹脂類21個、其他加工類36個。與4月相比,5月升價品規的比例小幅度下降,數量為271;降價品規的比例不變,數量小幅減少2個;平價品規的比例有所提高,數量增加18個。相比於4月,5月菌藻類品規價格變動情況維持不變,升價品規7個,占總量的20%;平價品規21個,占總量的60%;降價品規7個,占總量的20%。專家表示,中藥材市場價格漲少跌少平多,整體行情趨於穩定,對中藥材優質優價的市場格局具有一定的推動作用,但近期中藥材市場監管不斷趨嚴,行業門檻明顯提高,預計下期中藥材價格將小幅下跌。

資料顯示,2020年4-5月中藥材價格指數小幅下降,行情總體較為震盪。專家分析,自第二季度起中藥材基本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場秩序趨於穩定,但需求仍然不足,中藥材基本以減產居多,減產的信號給予商家部分信心,一旦消費情況好轉,中藥材價格會重新上漲,因此商家謹慎投資與積極備貨雙管齊下,導致第二季度中藥材大盤指數震盪。

據專業檢測系統資料顯示,2020年第二季度期間,大陸中藥材的熱度指數持續攀升,特別是2020年6月中旬以來,中藥用於抗疫、計畫打造中藥材智慧供應平臺以及穿山甲從2020版《中國藥典》除名等一系列事件,令中藥材的網路熱度達到高峰。中藥材的上下游產業鏈(如藥材、中成藥、飲片、療效)等都成為公眾的關注點。

為防範疫情傳播,大陸政府發佈對野生動物禁食禁養的相關政策,對中藥原料供應提出嚴峻挑戰,對大陸動物類中藥材流通的影響是非常明顯的。據悉,2018年,全國共計有947家中成藥企業生產了1036種中成藥,其中動物類製劑生產企業為150家,占開工生產企業總數的15.84%;涉及中藥商品534種,占比15.10%;創造產值高達1187.77億元。

專家表示,新冠疫情直接影響到成藥消費類型、消費管道變化和動物藥材流通。一方面,由於居家隔離和限購等措施,中成藥消費前漲後跌,整體銷售量低於預期資料;另一方面,疫情逐漸回落,因而對抗流感類之外的藥材消費量有限;其三,野生動物禁養禁食,對動物類藥材流通造成極大衝擊,產業發展和市場迷茫。由於疫情造成生產受阻,旱災和蝗災造成大面積減產,糧食和農產品價格將維持高位運行,從而將整體推高中藥材行情。

此外,中國大陸中藥材行業還存在一系列問題,例如:中藥材市場的准入門檻非常低,人員素質參差不齊,缺乏一套規範嚴格的准入標準;中藥材的來源缺乏有效的控制,監管者對中藥材的檢驗手段有限,缺乏嚴格的檢驗標準;非法加工、摻雜摻假、染色增重、以次充好等違法現象目前仍充斥著大陸的中藥材市場;儲存、運輸等環節不符合相關標準,導致中藥材變質。由於消費者缺乏專業知識可能會導致誤服等等。

席捲全球的疫情,嚴重衝擊生產、生活和社會秩序,對中醫藥而言,隨著中藥材產業鏈的上、中、下游不斷完善,中藥材產業鏈的下游,如中成藥、飲片、中藥保健品、藥妝,尤其是保健品等大健康產品的市場需求會拉動上游產業的發展,從而全面推動中藥材行業的進一步發展。專家表示,中藥材的跨界合作已成為一種新趨勢。打造“中藥+時尚”消費新風潮,共同開發與中醫藥相關的一系列產品,無論植物藥還是動物藥生產,儘快走向原產地,實現全程可追溯及安全高效。

 

資料來源 : http://www.tdyt.com.cn/news/5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