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貿協辦線上健康產業洽談 創兩岸合作商機
資料來源:外貿協會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推廣一組 更新日期:2020/09/02
貿協辦線上健康產業洽談
台灣健康產業1對1視訊洽談會吸引多家中國大陸大型轉診平台與會洽談,現場氣氛熱絡

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指導下,外貿協會於九月一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辦理「健康產業中國大陸市場線上推介洽談會」,上午進行線上產品/服務發表會,下午則是1對1視訊洽談會。包括新光醫院、北投健康管理醫院、諾貝爾集團、三愛生物醫學、生基.基生婦產專科暨生殖中心、秀冠植髮診所、宏其婦幼醫院與台灣生理感測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健康服務及產品相關業者參加,線上吸引超過1,600名對健康產業有興趣的中國大陸人士參加。

為協助我國健康醫療產業業者拓展中國大陸市場,貿協透過其中國大陸10個駐點安排,邀請相關業者與我商洽談,共吸引22家中國大陸業者報名參加,安排超過58場次一對一線上洽談。包括中國大陸大型海外轉診機構北京盛諾一家、安璞國際醫療科技等皆報名與我商洽談。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王熙蒙於發表會時表示,健康產業是未來重點發展產業,特別是這次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深刻感受到健康的重要。健康產業是蓄勢待發的朝陽產業,兩岸業者可多加交流,攜手共創商機。

新光醫院國際醫療副主任張淑儀介紹,該院擁有完善的設備包括PET/CT,還有專科醫生協助檢視。另外,她也大力推廣台灣觀光,「台灣好山好水,另外還有各大景點包括日月潭、阿里山等,」她也現場高歌「...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引來廣大迴響。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魏聰文副院長指出,該院著重於精準健康,係第一家結合觀光及健檢的整合性健康管理醫院。他表示多數民眾位於健康及亞健康,預防醫學是未來發展趨勢,「檢查一下子,健康一輩子。」該院提供零輻射磁振造影(MRI)及CT設備,用於癌症及腦血管篩檢。他更呼籲男生40歲以上,女性45歲以上即需要定期進行篩檢。

生基·基生生殖中心張甫行院長表示,現在醫學進步,冷凍胚胎可以維持4至5年,邁入第四代生殖技術,已進步到不需切片採樣,「私人診所技術不輸於醫學中心,每位醫生擁有20年經驗。」對於如何提升試管成功率,他表示「降低個人BMI指數,睡好睡飽。」

諾貝爾集團院長張朝凱說明,該集團成立係以諾貝爾精神為標榜的精準醫學概念,以精準檢測、科技顏凝、補充再生、疫苗防護等為主要服務項目。

貿協表示,兩岸健康醫療產業前景看好,中國大陸健康醫療服務市場規模約新臺幣80兆元,台灣則超過新臺幣1,322億元。台灣一向是中國大陸民眾赴海外尋求醫療服務首選,期待未來更加深化兩岸健康醫療服務產業合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