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德國數位音頻市場正在蓬勃發展
資料來源:Handelsblatt 來文單位:慕尼黑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0/09/13

有愈來愈多的人開始在線上收聽Podcasts或廣播劇(Hörspiel),這吸引了廣告業的注意,也讓像Audible、Spotify及Bertelsmann這樣的企業開始投入推出更多的自家產品,例如亞馬遜子公司Audible就與暢銷書作家合作,推出只有音頻格式的著作。

據統計,有2,300萬的德國人會收聽音頻產品,其中有將近800萬人是每天收聽。這個數字已接近2018年的兩倍。由於這個市場有很大的潛力,德國聯邦數位廣告業協會Bundesverband Digitale Wirtschaft(BVDW)估計,今年在這方面的廣告營業額將可望成長到7,000萬歐元左右,2017年時還只有一半而已。

尤其是Podcasts的市場更是強勁成長,新冠肺炎疫情可說是助了ㄧ臂之力,新的收聽者及內容提供者都在這個期間增加,也因而導致廣告的需求增加。去年Podcasts的營業額為900萬歐元。今年預估將成長至1,400萬歐元。

亞馬遜子公司Audible於2007年以有聲書進入德國,之後又納入廣播劇。自2017年開始進軍德國Podcasts市場,所提供的內容沒有廣告,每月收取9.95歐元的使用費,估計每年有達1.8億小時收聽時間的數位內容被下載。該公司表示,今年有100萬的新用戶在新冠疫情前從未收聽過Podcasts或有聲書,最受歡迎的Podcasts為冥想類(如“Impetus”)、新聞類及知識類。

德國媒體集團Bertelsmann於2019年成立Audio Now平台,兩個月後又成立了製作公司Audio Alliance。該公司最受歡迎的節目是與演藝人員Oliver Pocher合作的“ Die Pochers hier”,平均每集被收聽250,000次。與RTL電視台同屬Bertelsmann的Audio Now也提供了該集團廣告客戶更多的選擇途徑,目前諸如Vodafone, Sky, Nestlé, BMW und Indeed都已利用該平台進行廣告。

電視台Pro Sieben Sat 1今年4月也推出了自己的Podcasts平台,“ For Your Ears Only”(FYEO)。每月收費5歐元,沒有廣告。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內容都適合轉換為音頻格式。根據Audible德國負責人Oliver Daniel表示,雖然目前食譜、旅行手冊和漫畫書僅採音頻呈現還顯不足,但這個領域還有許多等待被發掘的創新潛力。

 

資料來源:https://www.handelsbla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