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北京研發防疫神器!全球最小最精準 30萬人已使用
資料來源:杭州網 來文單位:南寧聯絡點、推廣一組 更新日期:2020/09/20

疫情防控,精準快捷測溫是重要一環。作為北京市重點推進建設的新型研發機構,北京微芯邊緣計算研究院研製了一套可穿戴式智能體溫計,黏在OK繃上,貼於人體即可測溫,並且十分精準。該體溫計配合研究院研發的疫情防控“千里眼”系統,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撐。

據介紹,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後,北京微芯邊緣計算研究院圍繞智能測溫設備與防疫管理系統研發展開科研攻關,爭分奪秒與病毒“賽跑”,僅用6天時間,就研製出了可穿戴式醫療級智能體溫計。這是目前全球最小、最精準的可穿戴式連續智能測溫設備。

研究院院長董進說,這個體溫計內含超微晶片,整體約三分之一個OK繃大小,其中晶片僅僅沙粒般大小。使用時,將體溫計粘在OK繃上,貼於人體上就可以測溫,非常小巧便捷。它的測溫非常精準,誤差可縮至0.05攝氏度;同時它的功耗也非常低,充電一次,就可以連續佩戴測溫10天以上。

董進表示,除了前端的智能體溫計,微芯研究院還開發了後臺數據處理系統,基於智能體溫計的即時測溫數據,採用深度學習推理模型,對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發熱人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與健康人群這三類群體實現自動分類和篩查。

同時,根據疫情防控所需,研究院加強智能體溫計部署,融合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形成涵蓋市、區、街道、責任單位的多級閉環管理體系,開展遠程、即時、全域性體溫篩查,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千里眼”系統。

據悉,今年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大約有30萬人使用了該智能體溫計,主要包括居家觀察人員、集中觀察人員,餐飲、家政服務、美容美髮等重點行業的工作人員。

 

資料來源:https://news.hangzhou.com.cn/shxw/content/2020-08/11/content_77901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