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貿協與長庚醫院攜手打造臺馬中醫藥交流平臺
資料來源:外貿協會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推廣一組 更新日期:2020/10/20
貿協與長庚醫院攜手打造臺馬中醫藥交流平臺
外貿協會李惠玲副秘書長於線上代表致詞

外貿協會與長庚醫院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衛生福利部的指導下,於本(109)年10月18日,共同辦理「臺灣-馬來西亞中醫臨床醫療線上視訊交流會」,透過辦理臺灣科學中藥產品說明會的方式促進臺馬間中醫藥交流,活動獲得馬來西亞當地業者熱烈的迴響,共有超過60家馬來西亞中醫師及醫藥業者上線參加。

受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全球經濟面臨嚴峻考驗。面對疫情持續擴大,各國更積極研發生技疫苗,希望可以控制病毒,此外亦希望透過如中醫、中草藥及針灸等傳統醫學的研究,尋求新的解決方案。

外貿協會李惠玲副秘書長表示:臺灣的醫療服務水準與世界同步,而對中醫藥的研究更是從未間斷過,除了研究中藥治療新冠病毒肺炎外,更積極以中西醫合併的方式治療各種急重症。以中醫疏通調理的治療方式,輔以西醫的「辨病論治」,中西醫合併,成為臺灣醫療的一項強項與特色,而長庚醫院就是擁有最先進的醫療設備及優質中西醫整合治療的典型代表。

同善醫院擁有中西醫部門,是馬來西亞中西醫合併的代表性醫院,與臺灣交流合作密切,藉由今天的活動洽談,相信未來無論是在西醫的治療、代訓或是中醫的研究等,將為臺馬雙方帶來更大的合作空間。

長庚醫院陳文達主任則表示,長庚為一國一中心負責對接馬來西亞醫院,這兩年一直積極與馬來西亞交流合作,總共與大馬14家醫療院所交流合作,包括國際病患治療、人才培訓、推動臺灣醫療產品前進大馬等。今年雖因疫情無法前進大馬,但因科技進步,利用網路還是跟大馬持續交流合作。今日與同善醫院中醫藥是線上交流,未來,歡迎大馬來臺灣進行中醫交流及臺灣中醫藥廠的參訪實際體驗臺灣製藥的嚴謹與品質。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黃怡超司長表示:今日的演講者都是業界的佼佼者,臺灣因長期研究中藥,中醫藥納入健保,中醫在臺灣蓬勃發展。衛福部結合產官學編輯的臺灣中醫藥典,讓臺灣讓中醫藥的研究領先世界,臺灣防疫成果傑出,中醫藥也從一開始就投入相關新冠肺炎的治療,目前中醫藥研究研發出清冠一號。

蘇奕彰所長則表示:自2003年 SARS爆發時即有研究準備,疫情爆發後,立即開始成立專家顧問團隊進行研究,希望可以阻止疫情擴散及協助病患治療。本次從抗病毒中藥、免疫調節中藥及強化體質中藥三大方向來研發調整治療新冠肺炎,完成研發清冠一號,授權順天及莊松榮等藥廠製造,其中順天完成驗證得到衛福部的輸出許可。

臺灣延續千年傳統醫學的施行,已建立良好中藥材資源與中藥方劑使用經驗,臺灣自2005年起推動中藥廠實施GMP制度,中藥製作已具備嚴格的製造標準。目前已經有78家GMP藥廠,堪稱是亞洲地區除了日本之外,實施GMP制度最有成效的國家之一。

本次也有勝昌藥廠、莊松榮製藥及科達製藥等3家知名GMP中藥製藥業者參加,也針對各種疾病之中藥藥方、濃縮製劑及規範與品質管制等議題做深入的分享,而馬來西亞的醫師也對中藥藥方的使用及中藥劑量及全性等問題提出探討,雙方交流熱烈。

全球中醫的風潮持續延燒,超過160個國家有傳統中國醫學(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CM)的訓練機構和診所。WHO在2019年,首度把「傳統醫學」及中醫納入「全球醫學綱要」,可見全球對中醫藥的重視。馬來西亞華人占總人口的三分之一,也有長期使用中藥調理的習慣,本次活動讓大馬的中醫藥業者對臺灣的中已有更深入的了解,將可促使臺馬兩地合作開發中醫藥產業在馬來西亞的商機。

 

撰稿人 : 張驄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