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研發血液檢測方式 能更精準的檢驗出早期胃癌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0/11/12

胃癌在新加坡分別是男性和女性第五大和第六大癌症殺手,每年造成約300人死亡,但早期胃癌5年存活率其實高達95%。多數胃癌病患確診時已處晚期,五年存活率甚至低於5%。因此,若想減少胃癌死亡率,一個有效的方案便是儘早確診胃癌患者,以便即時給予治療。

新加坡研究發現,通過檢測血液中的微核糖核酸,能準確診斷早期癌症在內的胃癌,讓病患能更早接受治療,降低胃癌死亡率。研究團隊自2012年起對682名病患的578份微核糖核酸(microRNA)進行研究,並成功發現由12個microRNA組成的生物標記能診斷病人是否患有胃癌,準確性超過92%,以此成功研發出胃癌血液檢測試劑盒。測試劑盒在2013年至2018年之間對新加坡國大醫院和新加坡陳篤生醫院的超過5,000名病患進行驗證,通過與他們的內視鏡檢查和活體組織檢查進行對照,研究發現,檢測適用於不同背景的病患和不同階段的腫瘤,成功檢測87%的胃癌,包括87.5%的第一期胃癌,準確性高於其他血液檢測。新加坡生物科技公司MiRXES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醫療診斷發展中心也根據這項血液檢測方案聯合研發名為GASTROClear的試劑盒。試劑盒獲得歐盟CE標誌認證和新加坡衛生科學局批准,目前已在新加坡公立和私立醫院使用。血液檢測價格較低,侵入性也較小,雖然這個方案並不能取代內視鏡檢查,但能為那些在初期不願做內視鏡的病人提供另一選擇,就如糞便DNA檢測能夠作為結腸癌篩查的一種選擇。

檢測結果可在三個小時左右出爐,並可在一個星期內得出報告交於醫生,病患可以在瞭解自己患胃癌的風險後,再決定是否需做內視鏡檢查。

 

資料來源:https://www.zaobao.c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