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獅子樂齡之友與新加坡公共醫院合作 為年長者提供遠端看診服務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推廣一組 更新日期:2020/11/13

新加坡獅子樂齡之友(Lions Befrienders)協會與包括新加坡中央醫院、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亞歷山大醫院、樟宜綜合醫院、邱德拔醫院,以及盛港醫院六家公共醫院,以及一組義務中醫師合作,為弱勢年長者提供免費遠端看診服務,希望減少年長者在冠病疫情期間到醫院或診所複診的次數,降低感染風險,同時繼續獲得及時的醫療照料。

協會啟動這個項目,是希望年長者在冠病疫情期間減少到醫院或診所複診,降低感染病毒風險。協會安排老人家在家中或到協會屬下樂齡活動中心進行遠端看診,讓他們繼續獲得及時的醫療照料。

遠端看診減少年長者往返醫院或診所花的精力和交通費,尤其方便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減少複診次數也讓年長者省下不少等候時間,遠端看診一般可在45分鐘內完成。

協會屬下10所樂齡活動中心中,八所位於淡濱尼、金文泰、錦茂及美嶺街的中心已參與專案。此外,協會的友伴服務計畫下的職員,近期也開始與新加坡中央醫院合作,協助居住在直落布蘭雅的一些年長者在家中視訊問診。

目前,這項遠端問診涵蓋的服務包括慢性疾病管理、普通科及老年科問診。專案也讓老人家遠端諮詢心理學家,以及物理治療師、藥劑師等綜合醫療保健人員。協會下來有意推出遠端精神科問診服務。獅子樂齡之友希望擴大專案,同新加坡所有醫院合作,讓協會在新加坡各角落援助的年長者受益。

一般弱勢年長者不熟悉數位科技,協會屬下工作人員會協調一切,如安排視訊設備,幫忙他們量血壓或填寫表格,必要時也為他們翻譯或解釋醫療人員傳達的資訊。參與合作的醫院也定期為協會工作人員開辦說明會,確保雙方攜手為年長者提供適當照料。

另外,患有視覺或聽覺障礙的年長者,不適合接受遠端看診服務,仍須進行面對面問診。新加坡國大醫學組織自8月起同獅子樂齡之友協會合作,目前為70名弱勢年長者提供免費遠端看診服務,主要是針對社區裡面對慢性病風險但健康情況穩定的年長者。新加坡國大醫學組織社區關懷團隊屬下的社區護士和護理協調員,會通過視訊提供包括健康評估、護理協調,以及監測血壓等生命體征遠端監控服務。在有需要的時候,社區關懷團隊人員也會親自到獅子樂齡之友的樂齡活動中心,同老人家溝通及協助他們整理藥物,或評估他們住家環境,降低摔倒風險。

團隊人員會根據評估標準,衡量年長者是否須接受面對面問診。一般來說,有視覺或聽覺障礙者都不適合接受遠端看診服務。團隊也能就病人個案諮詢國大醫學組織一組跨學科醫生和專家。若在遠端看診過程中,團隊發現年長者的健康狀況得立即跟進,也會將他們轉介到綜合診療所或醫院。

 

資料來源:https://www.zaobao.c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