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藥智慧製造前景可期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青島代表處、推廣一組 更新日期:2020/12/08

研發好藥,還要生產好藥。對於中醫藥行業而言,受產地、氣候、生長環境等因素帶來的藥材品質參差不齊,一直是困擾行業發展的大問題。

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日前在大陸首家中藥智能製造工廠——正大青春寶智慧藥廠啟用儀式上表示,要融合大數據、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等高新技術,以先進製藥工業標準推動中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是中醫藥發展的基本遵循,我們既要研發好藥,也要生產好藥,還要臨床使用好藥,這都離不開科技創新」。

近年來,中藥製藥技術進步推動了中藥產業從手工作坊向工業化生產轉變,逐步實現了機械化、自動化,滿足了規模化生產的需要。

業內專家表示,智慧藥廠通過實施全廠資訊化、網路化、智能化工程,實現了中藥智能製造技術從「感知智能」向「認知智能」發展的關鍵性突破,是中藥工業從「經驗製藥」跨進「科學製藥」時代的標誌性成果,破解了以往困擾製藥企業的諸多技術難題。

值得注意的是,中藥生產製造涉及一系列關鍵製藥流程及生產環節,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會影響藥品品質,這就需要一個能夠協調指揮製藥全過程的「中藥製藥大腦」。對此,浙江大學藥學院程翼宇教授表示,「中藥工業大腦」是以製藥過程感知及中藥工業大數據為基礎,用人工智能方法挖掘大數據所蘊含的有用資訊,發現製藥知識及其相互關聯,學習認識中藥製藥規律並優化製藥過程參數,起到提高藥品品質、增加生產效力等方面的輔助決策作用。

張伯禮強調,科技創新必須面向行業需求。以此次啟用的智慧藥廠為例,隨著相關科技成果的運用,位於浙江湖州莫幹山國家高新區內的智慧藥廠專案,不僅產能、生產效率大幅提高,產品品質也更加自主可控。該智慧藥廠一期中藥固體製劑智能化工廠占地約104畝,可年產5億袋顆粒劑、5億片片劑、5億粒膠囊劑。「中藥智慧製藥時代已經到來,發展前景廣闊。」張伯禮說。

 

資料來源:http://www.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