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菲律賓水產養殖商機
資料來源:馬尼拉台灣貿易中心 來文單位:馬尼拉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0/12/21

菲律賓冷凍鮪魚出口排名世界前10大,大部分出口到日本及歐美市場。台商在岷答那峨南端的納卯市和將軍市設有出口基地,唯近幾年鮪魚捕獲量漸減,也造成營運的挑戰。
不少台商在菲國各地養殖虎蝦、虱目魚、鰻魚、石斑魚等。以虎蝦養殖為例,在菲律賓多採取孵苗、幼蝦、成蝦三階段分工養殖方式。
部分台商水產飼料廠,向上整合經營苗場或養殖池。除可增加飼料去化速度,亦可降低養殖成本。此外,並可藉自身養殖池的試驗,加快飼料配方研發的速度。菲國不允許外國人購置土地,因此必須設立台商持股40%的公司,或是藉由與菲籍婚配,才能購買養殖池。
此外,養殖池多處偏遠地區,應邀指導的台灣專家多只願短期停留。如何吸引年輕養殖科系專才前往菲國長期工作,並訓練當地工作人員,是養殖業台商最大的期盼。

  • 機會與建議

菲國養殖漁業規模龐大,但是運用先進技術、設備、原材料、藥物的比重不高。主因是菲國絕大多數養殖業者的財務狀況無法負擔高成本的投入。
但是許多漁業財團有能力亦有意願採用高科技進行水產養殖與捕撈,或水產加工。我商宜優先鎖定這些潛力客戶進行拓銷合作。
菲律賓虱目魚苗供應嚴重不足,每年需大量自印尼進口數以10億計的魚苗。因此,相當適合我國養殖業者投資。
至於養殖專業人才無法長期到菲律賓協助台商問題,除了台商應考慮更多元化的攬才策略外,加強國內院校與台商企業的合作,鼓勵相關科系學生至菲實習亦為一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