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從文創產品到線上展覽,博物館創新吸引眼球
資料來源:人民資訊 來文單位:武漢聯絡點 更新日期:2021/02/25

作為文化中樞,博物館不僅是歷史文脈的記錄者,文物保管、典藏的研究者,為人們創造有意義的文化體驗也是博物館社會價值的中心。1996年,中國大陸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最先提出“將博物館帶回家”的理念,同年12月,上博出資200萬元,註冊成立藝術品公司,開始研發並銷售工藝美術品、文教用品、書籍等各類文化產品。大陸博物館文創產品由此開始,經過多年探索,博物館文創發展取得了一定成績,故宮文創的熱賣、《國家寶藏》的熱播等充分顯示出人們對富有中華文化底蘊的博物館文創產品的熱愛與追捧。

北京故宮的文創產品一直都受到消費者青睞,早在2017年,故宮文創的年收入就達15億元。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王躍工表示,故宮已開發生產一萬多種文創產品,其中2020年已經開發生產出的文創產品不少於700種,除了暢銷10年的故宮日曆,還有故宮貓盲盒、荷包口紅也十分火爆,一經推出便被“秒殺”。

《故宮日曆》是介紹故宮藏品、傳播傳統文化的普及讀物,承載的是故宮的歷史與文化,至今已形成了品牌效應,備受社會公眾喜愛和追捧。《故宮日曆》包括普通版、定制版、黃金典藏版、漢英對照版,以及《故宮滿漢全席日曆》《故宮如意日曆》《故宮月曆》等相關產品,是出版物與文創的結合創新。

陝西歷史博物館屬於大陸博物館的“頂流”之一,他們的文創產品也充滿匠心與新意。陝西歷史博物館以館藏文物為基礎,提煉出具有代表性的圖案、造型和紋飾等元素,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器物、玩具和紀念品上,既有傳統文化,又有現代功能。

陝西歷史博物館有一組超活化的青銅小分隊文創產品,頗受消費者歡迎。該產品以陝西歷史博物館的青銅日己觥為原型,在汲取中國傳統青銅器造型和紋樣的基礎上,運用現代雕塑手法製作出鸮、饕餮、觥大、觥二、冷鸮、犧尊、鳳鳥、鸮尊等形象。文創保溫杯表面,可以看到唐代鎏金鸚鵡紋提梁銀罐上的紋飾,鸚鵡展翅飛翔於花叢之間,靈動可愛,栩栩如生。

中國國家博物館擁有140萬餘件藏品,是大陸館藏文物最多的博物館之一,他們的文創產品反映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020年9月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中國國家博物館攜200餘款文創產品亮相“文物及博物館文化創意展區”,集中展示國博文創的最新成果,吸引了大量遊客的眼球。

從圓明園海晏堂走出來的霽青金彩海晏河清尊,端莊和順,雍容典雅,工藝精湛。絲巾、領帶、青瓷茶具、青金石項鏈等等,10餘件套由它衍化而來的文創產品,無不蘊含“海晏河清,四海承平”的願景。

粉彩杏林春燕紋瓶,則呈現出與之相反的淡雅色澤。杏花、雙燕既是春光新氣象的象徵又有著科舉順利、及第有望的寓意,圍繞它所設計的一系列文具產品具備雅意又小巧細膩。

線上展覽受追捧

由於疫情,“互聯網+”打造的“雲文化”加速進入了大眾的生活。2020年,隨著各地博物館相繼被迫閉館,線上展覽成了博物館展示的唯一途徑。中國大陸1300家博物館的2000餘項線上展覽,

在此次雲展覽中現身的近50件套航太珍貴物證,分別來自中國國家博物館和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觀眾可以在“雲端”多角度、近距離感受到中國航太事業的發展歷程。

2020年2月,遼寧省博物館推出的“又見大唐”網上VR展驚豔了許多遊客,《簪花仕女圖》《虢國夫人遊春圖》《萬歲通天帖》等平常難以一睹芳容的國寶級珍品,只需滑動螢幕就呈現在觀眾眼前。虛擬現實技術,讓網上參觀者就像真的到了博物館,身臨其境地享受這場視覺盛宴。

2021年春節期間,依然有眾多博物館開展線上展覽,熱愛觀展的遊客們可以在家中線上觀展,大飽眼福。

 

資料來源:https://author.baidu.com/home?from=bjh_article&app_id=166972881029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