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德國(歐盟)防疫用品市場-口罩商情問答篇(下)
資料來源:杜塞道夫台貿中心防疫用品市調報告 來文單位:杜塞道夫台貿中心 更新日期:2021/03/01

4. 專業人士看法? 
經與本地業界人士訪談,咸認此類商品目前在市面上已供過於求:
醫藥產品進口商:該業者表示台商多進行小量貿易,供貨規模不足達成標準貨櫃的批量競爭。加上所有防疫產品已形成紅海戰場,坊間劣質偽稱合格的口罩早已打壞了市場行情。渠認為廠商唯有另闢途徑,生產兒童用小尺寸,或是搭配服飾的彩色品項,方能殺出利基市場。不過缺乏產品合格認證者,則全然沒有進入歐洲市場的機會。
醫護長照集團採購:集團下擁有2,100家醫療長照機構的德國基督教新教福利協會(Diakonie)之專業採購則透漏,一月底B2B價格每只下殺至0.5歐元。由於市售各類口罩的品質良莠不齊,大廠生產與歐盟認證已是入門必備。渠並表示由於民眾對於本地生產口罩的信賴度較高,市場份額將逐漸轉向德國製品。
5. 依據德國防治疫情現況,未來是否仍有商機?
根據此間媒體報導,德國自實施硬性封鎖政策以來,感染人數雖已見下降,但致死案例仍屬偏高,且由於三種新冠病毒變異體皆已在德國各地出現病例,現行的緊急措施狀態或仍可能自原訂的3月25日 (復活節前一週) 延長。各級學校與托兒所則會依照個別地區之疫情嚴峻情況逐漸恢復開放。
另一方面,德國已經自行量產口罩以供應內需市場,目前推廣台製口罩製品相對不易。不過,德國由於當前施打疫苗的進度緩慢,達到群體免疫的理想仍相當遙遠。加上德國倫理委員會(Ethikkommission)2月3日公布,目前很難斷定已接種者是否仍會將新冠病毒傳給他人。因此即使是已接種者也無法享有特殊待遇,必須配合全民防疫措施。估計德國是項產品的胃納量儘管已陷飽和,仍將有少量商機存在。

附錄:德國(歐盟) PPE個人防護用品合格認證
a. FFP2口罩屬於專業等級,凡進入歐盟市場者必須按照PPE個人防護指令(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完成CE認證,歐盟官網目前PPE授權的公告機構有112家,法規EU2016/425(PPE);
b. 此外,尚須符合法規EN 149:2001+A1:2009,具備醫療器械法規認證,以確認無菌程度。CE後的四碼代號是一般民營檢驗機構,例如1008代表 TÜV Rheinland。口罩標記NR代表not reusable,R 為reusable,D是dolomite dust test,V 指ventil。

 

德國口罩分類

根據德國藥事與醫技產品管理署(BfArM)公布分類, 類似防疫產品可分為四類: 面罩、一般口罩、醫護口罩以及專業口罩。

名稱

說明

認證規格

面罩

透明塑膠製全面罩

CE, EU2016/425(PPE)

一般口罩

包含布製等材質

非醫護品無需認證

醫護口罩        (通稱OP手術口罩)

三層不織布製

CE

FFP(KN95/KN98)          防微塵口罩 (無閥門、         五層不織布製專業用/ Filtering Face Piece)

FFP2口罩過濾率至少94%,與「N95」同等級

CE, EU2016/425(PPE),                        EN 149:2001+A1:2009

FFP3口罩過濾率至少99%, 與「N98」同等級

圖表:杜塞道夫台貿中心 (TAITRA Düsseldorf)製表

圖表資料來源:德國藥事與醫技產品管理署(Bf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