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政府發表2030年綠色發展藍圖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3/11

新加坡政府公佈2030年新加坡綠色發展藍圖(Singapore Green Plan 2030),為城市綠化、可持續生活和綠色經濟各方面梳理和制定明確目標。10年後的新加坡會是一個擁有更多自然公園的城市。新加坡會擴大太陽能的使用,路上有更多電動車穿行,公共交通網絡四通八達。部分學校會成為碳中和建築,海岸線的防護工作如火如荼地展開,新加坡政府也會協助企業邁向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綠色發展藍圖由新加坡教育部、新加坡國家發展部、新加坡永續發展與環境部、新加坡貿工部和新加坡交通部五個政府部門聯合主導。這份綠色發展藍圖是以過去數十年的努力為基礎,有助新加坡實現許下的承諾,為聯合國定下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做出貢獻。藍圖由五個部分組成,包括大自然中的城市、可持續生活、能源策略、綠色經濟和具有韌性的未來。另外,當局將推出新的「企業可持續發展計畫(Enterprise Sustainability Programme)」協助企業採納可持續發展的運作模式,詳情日後公佈。

除了集合過去公佈的一些目標外,各部門也在藍圖中增設了一些新目標。在改用潔淨能源方面,新加坡政府去年宣佈要在10年內把供電動車使用的充電點增至2萬8000個,現在計畫在同個時限內把充電點增至6萬個。

按新加坡居民目前製造垃圾的速度,實馬高垃圾埋置場到2035年就會被填滿。新加坡永續部早前設下的目標是最遲在2030年把埋置垃圾數量減少三成,現在則希望在2026年就能先減少兩成的垃圾量。

此外,新加坡政府會在下一份公佈的綠色建築總藍圖中提升對綠色建築的標準。在建築綠化方面,新加坡學校將致力於在2030年,把淨碳排放減少三分之二,同時讓至少20%的學校成為碳中和建築。碳中和指的是所排放和吸收的溫室氣體能相互抵消。

除此之外,新加坡政府會發展新方案和加深對保護海岸線的瞭解,當局最遲會於2030年在東海岸、林厝港、雙溪加株和裕廊島推出沿海防護措施。從市區到東海岸和裕廊島早前被劃定為較脆弱和關鍵的沿岸區域,新加坡公用局會在今年較遲時候針對這兩個地區展開實地研究,西北海岸(例如林厝港和雙溪加株)則會是下一個重點地點。

 

資料來源:https://www.zaobao.com.sg/